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12次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会
在长沙落下帷幕
关键字:CERN工作会议   时间: 2004-04-12  点击率: 1026153
  摘 要: 由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领导小组和科学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承办的CERN第12次工作暨学术交流会3月31日在春暖花开的古城长沙圆满结束。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来自CERN 36个生态站的站长、5个分中心和综合中心的主任、以及长期在野外台站从事生态学研究和监测的专家、学者聚积一堂,交流工作经验与研究成果。
由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领导小组和科学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承办的CERN第12次工作暨学术交流会3月31日在春暖花开的古城长沙圆满结束。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来自CERN 36个生态站的站长、5个分中心和综合中心的主任、以及长期在野外台站从事生态学研究和监测的专家、学者聚积一堂,交流工作经验与研究成果。台站所属研究所所长、科技部、国家基金委和院领导出席CERN工作会议。会议代表共计180余人。

在工作会议上,欧阳竹秘书长、黄铁青主任和于贵瑞研究员分别代表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综合中心向大会作2003年度工作报告。中科院副院长、CERN领导小组组长李家洋院士发表重要讲话。李副院长指出,CERN1988年筹建,发展到今天,已经初具规模,取得了很好的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我们要进一步发挥CERN的研究、监测和示范功能,要通过认识生态系统形成、发展过程中的规律和科学问题,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经济建设。CERN今后的建设重点是,进一步完善观测平台建设,加强研究平台建设。要把长期监测研究中积累的宝贵数据的科学内涵充分挖掘出来。要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确定重大的短、中、长期的研究目标,要与科技部、国家基金委等联合制定长期研究计划。要进一步完善管理,规范数据的采集、保存与共享制度。要加强成果的产出与评价。要加大开放,加强与农业、气象、环境等部门的联合。

李副院长指出,院里将继续加大对CERN的投入,在第三期知识创新工程中,将把CERN放在很重要的位置进行重点支持。李副院长同时指出,研究所要对台站给予高度重视,必须履行承诺,支持站的建设。CERN领导小组副组长、院资环局局长傅博杰在李副院长讲话后指出,CERN要以站为本,以网为纲,完善监测项目,提高监测质量,把研究工作提升到国际水平。研究所要从四个方面加强台站研究、监测和管理人才的培养与稳定,首先要立足实践,培养人才,特别是技术人才的培养;二是要创造条件,聚积人才;三是要关心爱护,稳定人才,四是要加大力量,引进人才。研究所还要加强对台站的支持和管理,特别要在人力和财力上给予台站更大的支持。傅局长指出,研究所对台站的支持实际上就是对自身的支持。

刘健副局长就2005年CERN台站综合评估问题作了说明,强调CERN应抓住当前大好机遇,实现新的跨越发展。科技部基础司、国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和生命科学部领导分别就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重点站建设、国家基金会与中科院联合资助开展中国生态系统长期监测研究等问题作了讲话。工作会议还就监测指标体系修改方案、CERN 15年科学研究进展评估报告编撰、台站研究基金、以及CERN争取院三期创新支持方案进行了讨论。会议结束之后,近80位CERN站长和会议代表参观了国家重点野外站和全国青少年科教基地中科院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