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塔里木河下游生态初步改善
关键字:塔里木河,生态   时间: 2004-04-07  点击率: 1261329
  摘 要: “塔里木河下游应急输水与生态改善监测评估研究”于3月30日通过了验收、鉴定。研究报告显示,五次应急输水取得了塔里木河综合治理的阶段性成果,塔河下游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来自水利部、中科院、中国地质科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对此项目进行了验收鉴定
“塔里木河下游应急输水与生态改善监测评估研究”于3月30日通过了验收、鉴定。研究报告显示,五次应急输水取得了塔里木河综合治理的阶段性成果,塔河下游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来自水利部、中科院、中国地质科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对此项目进行了验收鉴定。

  据介绍,从2000年4月至2003年11月向塔河实施了五次应急输水,输水线路从博斯腾湖至塔河下游尾闾台特玛湖,全长927公里,共从博斯腾湖调出水量22.2亿立方米,下游河道共受水13.8亿立方米,疏浚河道216公里,兴建和加固堤防130公里,结束了塔里木河下游河道断流近30年的历史。

  该生态改善监测评估研究项目通过对塔河干流500多公里河道、700多个横断面的监测,评估了五次应急输水后塔河下游产生的初步效果:地下水位逐步恢复,其中英苏断面150米处地下水位累计上升6米左右;地下水质有了明显改善;土壤含水量逐渐增加;天然植被大面积恢复,以胡杨、柽柳为主体的植物群落明显复苏,据第四次输水后遥测资料,仅干流大西海子以下天然植被恢复面积达27万亩;沙地面积减少5万亩。五次应急输水遏制了塔河下游生态严重恶化的趋势,为全面实施塔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该研究报告建议,目前加快塔河综合治理要抓好流域的节水改造、地下水开发和水资源统一管理工作;输水思路要由应急输水向永久性供水转变;随着输水思路的调整,原治理规划中的相关工程的功能也要进行调整。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课题启动
“碳收支”项目召开专题研讨会
院士应邀到江西,畅谈生态可持续
国际生态学会议
“中国陆地/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年度进展报告会通知
会议简讯
热烈祝贺海南、哀牢山及拉萨试验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2年度工作会议简报
相关文章分页:  共 69 页 690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