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福建生态环境改善 4300万亩公益林功不可没
关键字:生态环境   时间: 2004-04-09  点击率: 1063266
  摘 要: 福建省是全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省份,也是全国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助资金试点省份。生态公益林经营区内的森林已开始呈现质量不断提高的好势头。专家预测,3至5年内,福建省水土流失区的扩展可基本得到控制,生态环境脆弱地段的森林植被也可得到恢复
福建省是全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省份,也是全国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助资金试点省份。经过近三年的努力,福建省已在4294万亩生态公益林经营区建立管护责任区1.91万个,已有80万亩的无林地和疏林地及部分灌木林地转变为有林地,林分质量由原来平均郁闭度0.42升到0.51。生态公益林经营区内的森林已开始呈现质量不断提高的好势头。专家预测,3至5年内,福建省水土流失区的扩展可基本得到控制,生态环境脆弱地段的森林植被也可得到恢复。

 福建省保护和建设生态公益林主要采取四种方式:一是集体所有的生态公益林,一般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分管护责任,公开竞聘专职护林员进行管护。二是林场、采育场及其他国有单位的生态公益林,由森林经营单位指派护林员统一进行管护。三是分散面积小的集体生态公益林,由村委会聘请兼职护林员进行管护。四是个体所有生态公益林直接由林权所有者进行管护。

 为规范生态公益林保护管理程序和内容,省里制定了《福建省生态公益林管理办法》,对保护管理措施、监测与检查办法及相关的责任追究制度作出规定,明确全省生态公益林监督管理责任,全省共建立基层林业站监管责任区6320个,由林业局长与林业站站长签订监管责任书,再由林业站站长与监督管理员签订责任书。通过监督管理责任区的划分,将山头地块的保护管理责任落实到责任人。

 福建省各地还结合实际,对护林员条件、职责、奖罚、选聘和审批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护林员队伍组织管理。现全省已选聘专职护林员1.91万名,签订管护合同2.31万份,以法律形式明确其保护管理的责任和义务。各乡镇林业站对护林员还进行上岗培训,建立护林员工作定期例会制度,加强了生态公益林护林员队伍的监督管理,有效遏制了各种破坏生态公益林的现象发生。

为保障生态公益林建设,福建省每年专门安排资金,重点保证森林生态效益补助。三年来省财政累计安排省级森林生态效益补助资金1.21亿元。

(来源:国家林业局)





 
相关文章: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试论生态环境需水量
“玛雅之谜”新说 生态环境恶化致遗弃城市
沙化范围扩大 农村污染严重 生物多样性锐减 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沈阳成立
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生态环境创造了海南奇迹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环保总局:目前中国生态环境建设仍较脆弱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49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