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土壤所召开野外台站平台建设与持续发展规划研讨会
关键字:野外台站 平台建设 持续发展   时间: 2004-05-09  点击率: 1035532
  摘 要:     根据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发展的要求,以及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发展战略研究的总体部署,为了野外台站建设及分中心的持续发展,5月8日南京土壤所召开野外台站平台建设与持续发展研讨会。土壤所周健民所长、林先贵书记、杨林章副所长和台站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院内外专家10人,就野外台站及土壤分中心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了报告和讨论。
根据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发展的要求,以及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发展战略研究的总体部署,为了野外台站建设及分中心的持续发展,5月8日南京土壤所召开野外台站平台建设与持续发展战略研讨会,周健民所长、林先贵书记、杨林章副所长和台站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特别邀请南京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沈其荣院长、胡锋书记;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严少华院长、常志州所长;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殷广德教授以及封丘站、鹰潭站、秭归站和土壤分中心的前几任站长付积平、徐富安、王明珠、徐琪、周慧珍等专家参加此次研讨会。

分管野外台站的杨林章副所长主持了会议。周健民所长首先介绍了土壤所近期对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部署。他说,野外台站和开放实验室是支撑土壤科学研究的重要技术平台,土壤所领导历来重视野外台站的建设,经过3年来的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土壤所以CERN的3个站为实验基地,承担了以“973”、“863”等一批国家重大任务,科研工作条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封丘站已经进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重点站,红壤站也在积极争取进入。当前,我国在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建设方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由此也给土壤科学和野外站的发展带来了新一轮难得的机遇。在机遇面前,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得先机,继续保持野外站的持续发展应该成为大家共同思考并为之努力的重要任务。红壤站站长何园球、常熟站站长王德建、土壤分中心主任孙波分别做了台站(分中心)监测和研究平台建设的目标和方向,以及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工作汇报。会议围绕上述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专家建议加强联合,开拓思路。野外台站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经济建设的需求,制定长远规划时应紧密结合区域生态环境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多参予相关领域的学术会议,扩大思路。建议鹰潭站针对当地实际,探讨红壤生态系统的生态过程和优化模式。常熟站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的农业试验站,可以将长江三角洲稻田生态系统对区域生态环境的稳定性影响进行深入研究。土壤分中心可通过CERN联网监测数据的整编,分析国家尺度上的土壤质量变化,侧重尺度转换以及宏观研究。

党委书记林先贵最后作了总结性发言,他首先对所内外专家百忙之中参加会议并提出建议表示感谢。他说,目前国家极为重视农业和粮食安全问题,科学院把规划和平台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我们要抓住机遇。明年将对野外台站进行综合评估,不进则退,希望各台站和分中心自加压力,积极创建国际一流的野外台站。会议之后要坐下来,发动群众认真思考,进一步总结出自己的特色,整理挖掘研究成果。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