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聚焦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
关键字:规划   时间: 2004-05-12  点击率: 1039066
  摘 要:   神圣使命,和平崛起。进入人均收入1000美元行列的中国,未来15年,历史正把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呈现在面前,通过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我们正将实现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脚步走得扎扎实实。 
  群贤毕至,共襄盛举。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蓝图目前已初现轮廓。

  体现国家目标

  一个好的科技发展规划,无疑将对科技的发展,国家的进步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相继制定过七次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其中1956年,由当时的总理周恩来亲自主持制定的12年科技发展规划,是一个现在还经常被提起的非常出色的规划,这个规划对国家整个科技力量的布局,国家重大学科的发展方向,以及对以后“两弹一星”成果的出现,都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今天,我国的发展又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未来15年,在我国由低收入过渡到中等收入的黄金发展期,如果能够规划好我国的科技发展战略,我们将可能后来居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了这样的目标,我国从去年起启动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工作,温家宝总理亲自担任规划领导小组组长,陈至立国务委员担任副组长,国家20多个部门的一把手都是领导小组的成员。战略规划围绕20个重大选题进行研究,规划力图从战略上分清轻重缓急,突出战略重点,力争取得重大突破。

  建立层次最高研究机构

  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起规划的研究机构,无不叹道 从没见过这么多著名学者、专家云集。院士部长徐冠华是“科技发展总体战略问题研究”专题组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抓专题“制造业发展科技问题研究”工作。

  “战略高技术与高新技术产业化研究”,由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负责抓总。

  负责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规划研究工作的科技部秘书长石定环说,此次规划,我们投入了相当大的力量进行战略性研究,而不是做项目,就是要通过对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从中凝炼出重大的科技需求,再从需求出发,归纳出科技的任务,使规划更好地体现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

  为此,一年多来,我国相继召开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启动工作会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开题报告会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论坛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交流等会议,与会者都在千人以上,从学界名流到产业巨子,从高层管理人员到来自基层的各方面代表,会议打破了部门、行业、地方的界限,创造了许多个第一次,第一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规划战略研究会议,第一次吸纳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参与科技规划制定工作。

  本次制定规划,还第一次建立了中科院、工程院、社科院的“三院”咨询机制。

  科技规划年内将出台

  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围绕总体战略、重大任务和支撑条件三个方面进行。

  据科技部秘书长石定环介绍,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不是一个单纯的科技规划,它涉及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体制改革,产业发展方向等方面内容。

  他指出,在制定我国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时,我们充分考虑了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不同,立足国情。我国的土地资源、水资源、能源等,在世界上都处于人均很低的水平,当前,在发展中的资源、环境制约因素十分突出。因此,如何从战略上思考与此相关的重要问题,是制定本次规划中各方面着重考虑的问题。

  据规划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本次规划与以往规划相比,有许多新颖之处,如第一次将公共安全问题纳入到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当中。在经历了非典、禽流感之后,对于各种自然灾害,以及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重大的公共安全问题,大家在议论中达成共识,作为国家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对这方面内容必须给予关注。同时,在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时候,大家也都认为,人口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都是一个好的规划所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另外,这次制定规划还安排了现代服务业内容,这也是过去所没有的。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整个社会加速进入知识型社会,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将对全社会的发展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因此,此次规划制定也对这一发展趋势给予了关注。

(来源:光明网)

相关文章: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呼唤公众参与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华设立代表处
对科技中长期规划的思考与建议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国际论坛举行
面向世界 面向未来 凝练重点 民主决策 精心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
水利部总工刘宁:中国水资源综合规划面临的问题及其思考
鹰潭市人民政府胡宪市长一行到红壤站考察工作
石元春:中长期规划中农业领域的四大战略解决四大问题
温家宝:认真实施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开创我国科技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十一五期间科学研发投入将占GDP百分之二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8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