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今年国家将向太湖流域调引25亿立方米长江水
关键字:太湖   时间: 2004-05-19  点击率: 1055994
  摘 要: 水利部近日宣布,2004年计划向太湖流域调引长江水25亿立方米,入太湖10亿至15亿立方米。同时继续实施“引江济太”等各项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或措施,增加流域供水,缩短流域换水周期,运用水利工程改善水环境
水利部近日宣布,2004年计划向太湖流域调引长江水25亿立方米,入太湖10亿至15亿立方米。同时继续实施“引江济太”等各项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或措施,增加流域供水,缩短流域换水周期,运用水利工程改善水环境。

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表示,“引江济太”两年的实践已经取得突出成效,促进了理念创新并实现水资源调度“四个转变”:一是从洪水调度向洪水调度和资源调度相结合转变。2003年太湖汛期洪水利用率达100%,20多亿立方米洪水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二是从汛期调度向全年调度转变。2003年太浦闸首次尝试全年开启,实施上海和黄浦江下游地区全年供水调度,做到清水长流。三是从水量调度向水量水质统一调度转变。通过对望虞河实施水质水量同步调度,确保入湖水质,使黄浦江取水口水质主要指标稳定在Ⅲ类水平,成功控制了贡湖、梅梁湖蓝藻暴发,基本消除了其对苏州、无锡供水的影响。四是从区域调度向流域与区域相结合调度转变。初步实现了静态河网、动态水体的目标,使广大河网地区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引江济太”实施的同时,太湖流域的生态清淤工作也已经全面启动。索丽生说,近年来,江苏省以农村水环境整治为突破口,苏锡常三市共投资20多亿元,累计清淤1.7亿立方米。浙江省正在实施“万里清水河道建设工程”,省政府已将此项工程列入“五大百亿工程”。上海市重点对中心城区苏州河南北两片“五纵四横三大水系”共21条河道实施整治,疏浚污染底泥,实现了“当年计划,当年完成,当年见效”的目标。

太湖流域北临长江,南抵杭州湾,西接天目山,东濒东海,流域有江苏的苏、锡、常,浙江的杭、嘉、湖等重要地区以及上海市,地跨苏浙沪皖三省一市。2003年太湖流域以占全国0.4%的面积,3%的人口,创造了占全国13%的GDP,占全国19%的财政收入,城市化率达60%,是我国经济最发达、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完)

新闻背景:什么是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

新华社武汉5月18日电(杨希伟、李真) 今年汛前,水利部及长江水利委员会对长江干支流的40个重点防洪控制断面的防汛特征水位作出调整。那么,什么是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呢?

警戒水位是指在江、河、湖泊水位上涨到河段内可能发生险情的水位。一般而言,有堤防的大江大河多取决于洪水普遍漫滩或重要堤段水浸堤脚的水位,是堤防险情可能逐渐增多时的水位。总之,警戒水位是我国防汛部门规定的各江河堤防需要处于防守戒备状态的水位。到达这一水位时,堤防防汛进入重要时期,这时,防汛部门要加强戒备,密切注意水情、工情、险情发展变化,在防守堤段或区域内增加巡逻查险次数,开始日夜巡查,由有关领导组织带领部分防汛队伍上堤参加防汛,做好防洪抢险人力、物力的准备,并要做好可能出现更高水位的准备工作。

警戒水位是防汛部门根据防洪工程情况、长期防汛抢险的规律、保护区重要性及河道洪水特性等有关因素,经分析研究并上报防汛主管部门核定。

保证水位高于警戒水位,但低于堤防设计最高安全水位。保证水位是防洪工程所能保证安全运行的水位,当洪水位低于或到达这一水位时,防汛部门要保证堤防的安全,使工程在度汛方案及防洪调度上完全处于安全防御地位。

保证水位的拟定是根据河流曾经出现的最高水位为依据,考察上下游关系、干支流关系以及保护区的重要性,进行综合分析,合理拟定,并经防汛主管部门批准。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科院资环局傅伯杰局长视察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
太湖治理主体工程竣工 长江水年底入太湖
太湖水正在变清
太湖“863”消浪与围隔基础工程初见功效
李家洋副院长一行视察我太湖站
太湖站在五里湖底泥疏浚与生态重建技术研究中取得突出进展
CERN综合中心于贵瑞主任一行视察太湖站
“数据报送规范及综合、数据共享网站管理培训班”在太湖之滨顺利开课
太湖污染八年未除 水质持续恶化
太湖流域水质通报 同去年相比水体污染有好转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1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