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域生物多样性计划负责人Balakrishna Pisupati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文告(上)
关键字:生物多样性   时间: 2004-05-25  点击率: 1061289
  摘 要: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这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域生物多样性计划负责人Balakrishna Pisupati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文告的上半部分
从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到巨型的哺乳动物,各种各样的生命型态,都可以称之为生物多样性。在地球上,生物多样性随处可见。没有了生物多样性,也就没有了生命。根据估算(自然杂志2000年),生物多样性对于全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每年可高达一万亿美元。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将导致物质(如食物和药物)和生态服务(如洁净空气、水和养分循环)的大幅度减少。生物多样性在以前是,今后当然也是人类发展的根本。科学家认为,生物多样性也是“为生命本身所投保的寿险保单”。

但是,要保护这些珍贵的资源,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按照联合国大会决议的精神,今天(5月22日)我们在这里庆祝“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就是要让全世界的人都意识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全人类食物,水和健康的保障。让我们牢记住生物多样性在为地球上的人类和动植物提供可持续生计方面所起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全世界估计有680万个物种,但目前为止我们仅了解了其中的150万个,这些物种我们对其进行了命名或者描述。在这150万个物种中,我们现在只利用了80个物种,这80个物种提供了人类生存所必需的90%的热量。所有现存的野生物种仍在继续繁衍,并经受住了来自自然界的压力,促进了物种本身的进化及其今后的抗性繁殖。不过,人为利用方式的转变,尤其是生境退化、外来物种入侵、过度采集以及污染等带来了部分物种的大量灭绝。据估算,即便是在现在,每年仍有11.52亿只哺乳动物、11.46亿只鸟类和11.09亿只淡水蛤面临灭绝的命运。如何遏止住这些珍贵资源的灭绝速度,并保护好这些珍贵的资源,这是一个令全世界的科学家和发展规划人士都在苦苦思索的问题。

提高食物、水和健康的安全性,需要让贫困人口能够更多地获得这些资源。这些资源可以是人文社会资源(如教育、知识、组织和健康),自然资源(土地、水、森林和生物多样性),也可以是技术资源(信息、农业生产、加工和销售),基础设施(道路、通信、教育和住宅)以及经济资源(销售收入,农业以外的收入,家畜饲养投资,营运资本,存货等)。这些资源之间互为影响,可能减少或者增加贫困人口的生计风险。(未完)

(来源:www.iucn.org,CERNO综合研究中心编译)

相关文章:
生物多样性确实在增强
生物多样性与全球健康休戚相关
生物多样性公约
生物多样性公约介绍
“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国际研讨会将于2003年12月1-4日在柏林举行
世界极度濒危物种总数超过12,000种
全球环境基金新近批准2.24亿美元资助19个发展中国家项目,用于生物多样性等四大领域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发布的文告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域生物多样性计划负责人Balakrishna Pisupati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文告(下)
2004年世界粮食日主题确定:“生物多样性促进食品安全”
相关文章分页:  共 4 页 33 条记录 9 3[1][2][3][4]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