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德将共同研究内蒙古草原生态环境变化规律
关键字:生态环境   时间: 2004-05-25  点击率: 1063026
  摘 要: 正在退化的内蒙古草原引起了中外科学家的关注。随着“不同放牧条件下内蒙古草原物质流”这一中德科技合作项目21日在此间启动,未来5年内,我国科学家将和德国科学家共同研究内蒙古草原的生态环境变化规律
正在退化的内蒙古草原引起了中外科学家的关注。随着“不同放牧条件下内蒙古草原物质流”这一中德科技合作项目21日在此间启动,未来5年内,我国科学家将和德国科学家共同研究内蒙古草原的生态环境变化规律。

草原是地球上最重要的植被类型之一。近几十年来,随着牧区人口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大面积的天然草原不断退化,生产力下降,生物多样性和稳定性急剧下降,严重威胁着草原生态系统和草地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2004年到2008年,中德科学家将投入近300万欧元,从土壤、植物、动物、气候、大气物理、农业经济等角度在我国最具代表性的天然草原――内蒙古草原开展多学科研究。

参加研究的科学家是一个“集团军”,分别来自中德两国的众多科研机构。德国的研究人员来自慕尼黑技术大学、基尔大学、德累斯顿技术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我国的科研人员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所长韩兴国研究员说,全球气候变化是草原退化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包括过度放牧、不合理管理、草地变农田、牧民生活方式的变化等因素在内的人为干扰仍是导致草原退化的主要“祸首”。“草地是重要的‘储碳库’,我们将通过研究提出科学建议,尽量恢复草地植被,将二氧化碳‘封存’起来。”(完)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试论生态环境需水量
“玛雅之谜”新说 生态环境恶化致遗弃城市
沙化范围扩大 农村污染严重 生物多样性锐减 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沈阳成立
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生态环境创造了海南奇迹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环保总局:目前中国生态环境建设仍较脆弱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49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