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典型海湾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研究》课题第五次季度出海
及胶州湾站2004年第二次季度监测调查圆满完成
关键字:出海 调查 监测   时间: 2004-06-04  点击率: 1025328
  摘 要:     由海洋研究所承担的院创新方向性项目“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我国典型海湾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研究”课题第五次季度调查和胶州湾生态站2004年第二次季度监测采样出海调查,于2004年5月17至21日在胶州湾及毗邻海域胜利完成。共有36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综合调查。本次调查历时5天,取样33个站位和4个断面,航程约300公里,采集了上万号、个样品。
由海洋研究所承担的院创新方向性项目“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我国典型海湾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研究”课题第五次季度调查和胶州湾生态站2004年第二次季度监测采样出海调查,于2004年5月17至21日在胶州湾及毗邻海域胜利完成。共有36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综合调查。

本次调查历时5天,取样33个站位和4个断面,航程约300公里。该次综合调查做了底栖、浮游动物、浮游植物、叶绿素、环境污染、微生物、化学、地质的粒度与悬浮体、连续CTD、物理水文和气象等项目,还做了3个站位的初级生产力测定。

在为期五天的采样调查中,船舶大队与“科交2号”的领导及船员与科研人员密切配合,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5月19日采样时,由于正值天文大潮,潮位极低,采样站位水深3.5米, 做完站“科交2号”船启航时出了故障,只好慢车返回锚地。为争取时间(该航次有关人员5.23日赴长江口出海),雇用泓源号船拖“科交2号”往下一站位(约8公里,南风5-6级,浪大), “科交2号”抛锚做叶绿素生产力培养(船上动力电力尚好), 5个小时后再由泓源号船拖回,19:30才靠上码头。后经潜水员探察,故障较重,拖行也有危险。为保证任务的顺利完成,船舶大队联系租用一条跑旅游的木船与发电机(木船无电,采样抽滤与CTD施放必须用电),并派一名船员负责发电。全体队员把所有出海设备搬运上木船,大件有100-200斤,非常难搬,以最快速度固定了两台绞车,于5月20日再度出海采样。由于船小风浪大(南风6级),船颠簸不停,连平时不晕船的队员也晕了,厉害者趴在船上不再动弹,有的狂吐,其情可惨;尽管这样,一到站位,大家还是坚持工作,毫无怨言; 特别是周兴等同学,尽管也晕船,仍坚持摇几百斤的绞车采泥样。由于浪大流急,在一个深水站位(水深40米),平常用一个小时就能采完样,此次却用了两个多小时。两天里每天都干到天黑(不符合采样条件为止),返回时已华灯初放。此次出海,采集了上万号、个样品, 为胶州湾及毗邻海域的研究作出了贡献。

到目前为止, “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我国典型海湾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研究”课题共出海40个航次,总航程约3500公里,采集各类数据样品近百万号、个;象这样长期多点密集采样,时间之长,频度之密,样品之多,在胶州湾为60年代普查以来近些年首次。

(胶州湾生态站)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