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国际水稻研究所研究发现:全球变暖可能导致水稻减产
关键字:全球变暖   时间: 2004-07-01  点击率: 1053186
  摘 要:  总部设在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的研究发现,作物减产与夜间气温升高有关,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日平均气温上升1.8华氏度,水稻将减产10%。科学家由此认为,全球变暖可能对水稻造成不利影响。
总部设在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的研究发现,作物减产与夜间气温升高有关,科学家由此认为,全球变暖可能对水稻造成不利影响。水稻是世界上一种极为重要的农作物。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日平均气温上升1.8华氏度,水稻将减产10%。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园艺学教授Mary Peet(不在该项研究人员名单之列)指出,“这项研究成果确立了作物减产与夜间气温升高存在某种联系,这一点十分重要”。她说,“此前很多模型都推算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二氧化碳浓度的上升,将会弥补气温升高给作物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国际水稻研究所提供的这类野外试验数据却指出即便在二氧化碳浓度升高的情况下,气温增高也将对作物产生消极影响,这一点非常有价值。”

这项研究是由国际水稻研究所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大学农业研究系共同出资进行的,研究人员对水稻进行了长达12年的研究,其结果与研究人员对玉米和大豆所进行的长达17年的研究的结果一致,此项去年公布的研究结果也指出气温升高会导致作物减产。

稻米是一种重要的农作物,它提供了全世界人们所需要的20%的食物。联合国粮农组织将2004年定为国际稻米年,就是为了让人们意识到这样一种事实,即全球对稻米需求不断增加,但其产量仍然受到制约。

(来源:www.unwire.org,CERN综合研究中心编译)













相关文章:
美国地理学会研究人员认为:全球变暖可能有利于珊瑚礁的扩张
全球气候变暖危及人类健康
俄罗斯科学家认为:受全球变暖影响,世界海平面将继续上升
澳科学家监测全球变暖对高山生态的影响
全球变暖速度比预计的更快
美国西部山脉积雪提前融化,专家担心为全球变暖所致
研究表明全球变暖与太阳强度有关
研究发现:植树造林可能减缓全球变暖趋势
2005:世界能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上)
德科学家公布全球变暖时间表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20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