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国内首个跨省生态环境监测协作系统昨日启动
关键字:生态环境   时间: 2004-07-06  点击率: 1067986
  摘 要: 由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联合开展的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一体化工程今日启动,这是国内首个跨省生态环境监测协作系统。 
由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联合开展的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一体化工程今日启动,这是国内首个跨省生态环境监测协作系统。

这是从7月5日举行的沈阳区域气象局长联席会议上获得的消息。根据协议,东北三省气象部门将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监测内容、技术方法和资料格式,设定生态环境监测场地,开展监测活动,通过资料传输、存储和交换,统一对东北地区生态环境状况和规律进行评估。

这一监测系统主要针对东北地区的水体、土壤、大气和生物等生态环境要素开展监测。监测内容除了市民熟悉的气象要素和土壤、沙尘、森林、海洋等的生态状况外,还包括一些全新的项目,如植物的开花、果实成熟期,候鸟、昆虫每年出现、鸣叫的时间等自然物候,重要景区的气候和生态要素状况,大兴安岭、小兴安岭、辽河口湿地等典型区域的生态环境变化等。

在监测基础上,气象部门对各种生态要素进行预测分析和评估,以生态环境监测公报的形式,向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公共信息产品,并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东北地区在生态、环境、资源和灾害等方面具有较大的一致性,其生态平衡对维系华北地区和东北亚的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辽宁省气象局局长王江山说,生态环境不能以行政区域划分,东北三省目前已经初步建成了各自的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这个区域建立监测评估一体化工程,有助于系统反映出整个东北地区的生态环境状况和变化规律。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试论生态环境需水量
“玛雅之谜”新说 生态环境恶化致遗弃城市
沙化范围扩大 农村污染严重 生物多样性锐减 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沈阳成立
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生态环境创造了海南奇迹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环保总局:目前中国生态环境建设仍较脆弱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49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