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科院院士呼吁建西部资源环境和工程国家实验室
关键字:生态环境   时间: 2004-07-07  点击率: 1068274
  摘 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成立西部资源环境和工程国家实验室,以依靠科技解决西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西部生态环境重建和西部资源合理利用所遇到的大量难题,并为有志于为西部大开发作贡献的优秀科技人才提供用武之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成立西部资源环境和工程国家实验室,以依靠科技解决西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西部生态环境重建和西部资源合理利用所遇到的大量难题,并为有志于为西部大开发作贡献的优秀科技人才提供用武之地。

程国栋分析说,中国西部占全国陆地面积的百分之七十,地形复杂、气候恶劣,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特别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等线型工程,跨越不同地质、地貌和气候单元,不可避免地要遇到冻胀、融沉、黄土湿陷、盐胀、滑坡和泥石流等西部所特有的科学和技术难题。

西部绝大多数省份位于生态环境脆弱区,目前状况为普遍脆弱、局部改善、总体恶化;中国四大生态脆弱带,即高寒、沙漠、黄土、喀斯特多分布在西部地区;西部也是东部的生态屏障。因此,西部生态环境重建任重道远、关系重大。

西部能源、矿产和生物资源丰富,除油、气、煤和盐湖等能源矿产资源外,还有独特的、适应极端环境的珍贵物种资源。这些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不仅是中国极重要的种质基因库,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生态屏障和特色生物制品的原料基地,其合理利用也是一大难题。

程国栋称,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重建和资源合理利用是西部大开发的几项头等大事,遇到的大量西部特有的难题必须依靠科技来解决。科技部正在筹划成立国家实验室,他建议从西部大开发的急需着眼,从国家实验室全国部局出发,在西部地区成立“西部资源环境和工程国家实验室”,为解决西部开发中特有的资源环境和工程难题提供科技支撑。

这位领衔开展青藏铁路冻土研究攻关的知名科学家提醒说,西部大开发还亟需高水平科技人才,而目前人才“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势头有增无减,“在西部靠待遇留人是不现实的,但是靠事业留人、感情留人还是可能的”。他认为,西部资源环境和工程国家实验室成立后,将为有志于为西部作出贡献的优秀科技人才提供用武之地,成为西部大开发吸引和稳定人才的一个科研基地。

(来源:中新社)



相关文章: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试论生态环境需水量
“玛雅之谜”新说 生态环境恶化致遗弃城市
沙化范围扩大 农村污染严重 生物多样性锐减 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沈阳成立
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生态环境创造了海南奇迹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环保总局:目前中国生态环境建设仍较脆弱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49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