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重大科技计划项目863、973经费执行良好
关键字:科技,863,973   时间: 2004-07-12  点击率: 1085570
  摘 要: 我国重大科技计划项目863、973经费执行良好,已初步建立起科学有效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机制。截至6月底,2004年863计划经费第一批次预算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全年预算执行态势良好。973计划第一批立项项目也于2004年3月顺利通过财务验收,项目经费在执行期内,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我国重大科技计划项目863、973经费执行良好,已初步建立起科学有效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机制。截至6月底,2004年863计划经费第一批次预算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全年预算执行态势良好。973计划第一批立项项目也于2004年3月顺利通过财务验收,项目经费在执行期内,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攻关计划分别于2004年4月和6月完成了两批拨款任务,目前首批拨款的汇总审核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保障了计划的顺利实施。

针对科技预算使用和管理的相关问题,科技部条财司巡视员吴波尔指出,科技部对科技预算管理工作一直非常重视。近年来,为加强科技预算管理,确保预算平稳有序的执行,科技部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科技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据介绍,科技部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经费管理办法》、《国家重点基础研究专项经费财务管理办法》、《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十几个科技计划、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同时,为进一步完善科技计划管理,科技部颁布了《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部门规章,并以科技部令的形式向社会发布《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评估评审行为准则与督查办法》,实现计划项目评估评审活动的公众监督。

吴波尔说,从“十五”开始,科技部归口管理的各项科技计划已全面推行课题制管理。2002年,科技部、财政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国家科研计划实施课题制管理的规定》、《国家科研计划课题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科研计划课题评估评审暂行办法》,确立了国家科研计划实行课题制管理的新机制。课题制的实施,不仅确保课题立项的科学性,还建立了与科研活动规律相适应的预算管理机制,并实行课题预算评估评审制度。

吴波尔表示,科技部加强科技计划的组织管理,进行了机制创新。如采用网上评审,规范计划管理程序,简化手续,提高效率;设立计划监督委员会,加强项目过程管理,请工程院对重大专项全面咨询评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对重大专项知识产权进行跟踪与服务。此外,科技部在加强经费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主要包括开展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经费管理审计,对执行周期较长、滚动支持的有关项目进行中期财务监督检查;对部属事业单位,探索实行主管会计轮岗制度,并对单位负责人开展离任审计等;结合财政预算改革,建立绩效考评制度,对973计划经费、科技文献信息专项经费等的管理使用情况实行追踪问效。初步建立了一套符合科技经费管理特点,科学有效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机制。

据了解,审计署在《关于科学技术部200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意见》中指出:2003年科技部“能够积极贯彻国家财政支出改革政策,试行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制度。在本级预算执行中,能够按照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和财政部的预算批复,管理和使用资金,及时批复所属单位预算”。

(来源:科技日报)

相关文章:
国家"973"项目的通量观测(小汤山)试验介绍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在千烟洲站主持召开省院科技合作座谈会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在千烟洲站主持召开省院科技合作座谈会
江西省科技厅周青副厅长考察访问红壤站
科技部条件财务司戴国庆处长考察红壤站
“十五”、“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及新产品研究与开发”在我站正式启动
国家“863”计划“新型高效肥料研制与产业化”课题取得重大进展
973“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申报的973计划“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及其驱动机制研究”项目获得科技部批准
根据国家利益需求 力图保持领先地位
西方大国纷纷调整科技政策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2 页 119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