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干旱区生态建设要走出误区
关键字:生态建设   时间: 2004-07-19  点击率: 1051852
  摘 要: 新疆生态学会理事长、研究员袁国映日前强调,生态建设要防止“几个误区”。
新疆生态学会理事长、研究员袁国映日前强调,生态建设要防止“几个误区”。

  袁国映说,新疆大环境干旱,因而生态建设要因地制宜,水是关键,既立足当前,又立足长远。目前要防止几个误区:误区一,种树越多越好。处于荒漠区的城镇绿化,并不是种树越多越好,要因地制宜。位于阿拉山口荒漠地带的阿拉山口镇就是例子,原地表砾石层自然生长的荒漠植被盖度可达30~40%。现在人工建防护林,采用滴灌技术,小树长大后长期是否有那么多水源供应。误区二,种植越密越好。人工种植梭梭林密度不要太大,不是越密越好,盖度达到30~40%就可防风固沙。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奇台县,人工种植梭梭林采用补灌措施,盖度达60%以上。由于水源限制,这种过密的种植林面积不宜太大,也不宜推广,何况,奇台是缺水地区,地下水由于过量抽取,出现地下水水位急剧下降。误区三,草坪越大越好。城镇种植草坪不是越大越好,草坪的大小要根据当地的生态环境和水源情况而定,还应注意与乔灌木配合种植,可体现其美学价值、生态价值和稳定性。

(来源:中国环境报)











相关文章:
院士应邀到江西,畅谈生态可持续
闻大中研究员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发言指出应强化东北大平原的生态建设
今春沙尘天气频繁 生态建设还须加速
成都生物所岷江上游生态建设工作受到四川省科技厅表彰
内蒙古生态建设初见成效 沙漠化呈整体遏制状态
海南全面贯彻实施《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
安塞站--县南沟生态建设共建项目成效显著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7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