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湄公河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在老挝正式启动
关键字:湿地   时间: 2004-07-22  点击率: 1073612
  摘 要: 一项投资总额为3000万美元,旨在保护湄公河下游湿地生物多样性及可持续利用的项目2004年7月19日在老挝首都万象正式启动。该项目是柬埔寨、老挝、泰国和越南四国政府与民间社团、非政府组织和农村人口共同合作的一个项目,它是该地区首次采用评估、对话和试验性干预等综合手段,解决该地区所存在的一系列生态、经济和社会问题。
一项投资总额为3000万美元,旨在保护湄公河下游湿地生物多样性及可持续利用的项目2004年7月19日在老挝首都万象正式启动。老挝农林部副部长、泰国资源环境部副部长、柬埔寨环境部部长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老挝常驻代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和湄公河委员会的代表等参加了当天的签字仪式。

“湄公河流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是柬埔寨、老挝、泰国和越南四国政府与民间社团、非政府组织和农村人口共同合作的一个项目,它是该地区首次采用评估、对话和试验性干预等综合手段,解决该地区所存在的一系列生态、经济和社会问题。该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老挝代表处负责牵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湄公河委员会参与协作。

在本项目中,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将与流域管理部门共同合作,通过以上四国的国家管理办公室以及代表湄公河流域不同湿地生态系统类型的示范项目区,实施对湄公河流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社区管理。该项目将制定出针对湄公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管理方法和行动计划,向区域、国家级、省级以及社区层面的规划提供技术支持。从该项目中所获取的经验和信息资料将纳入湄公河委员会的流域发展规划,并促进有关用水协议的制定工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老挝代表处常驻代表Finn ReskeNielsen在签字仪式上说,“本项目将大大推动我们对该地区所面临的环境问题的认识,使我们深入地认识到生物多样性在贫困中所起的作用以及政府在保护贫困人口赖以生存的资源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本项目的专家组组长Peter John Meynell指出,湄公河湿地的多样性,如河流、池塘和稻田等,对于当地农村人口的生计至关重要。“贫困人口对渔业和森林等湿地资源依赖性最大,也是最容易受到大规模基建开发、土地开垦以及不合理利用资源等活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柬埔寨环境部部长Khieu Muth在讲话中强调:本项目将为该地区的各国政府进行相关的能力建设,以使我们能够采取更加统一的规划,制定更加合理的湿地政策,并将对湿地资源开发的影响评估纳入到决策之中。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域主任Aban Marker Kabraji女士指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是建立在合作伙伴原则基础上的。而在该项目中,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四国政府以及湄公河委员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出资方、民间社团以及当地群众将组成独一无二的伙伴关系,这本身就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它将为类似的项目提供一个样板。”

湄公河委员会负责人Chumnam Pongsri说,“湄公河委员会所发挥的作用,除了给项目提供有关河流可能发生的变化对环境和社会经济状况所产生影响在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外,还包括提供一个进行信息交流、整合和绘制社会经济和生物物理资源图的机制,用于支持该地区的规划和决策工作。通过湄公河联合委员会以及湄公河委员会理事会,将在落实政策的基层和制定政策的最高层之间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目前我们已强烈地意识到必须平衡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与环境需求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该项目的大部分资金来源于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区域与国家计划、荷兰政府、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水与自然动议”及湄公河委员会等。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四国政府进行了部分实物投入。今后五年内,该项目预计将再投入1000万美元。日前项目工作人员总计50人左右,其中区域管理办公室设在老挝万象,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四国每国各设立一个国家项目办公室,位于以上四国的四个项目区分别设立一个省项目办公室。同时,专为本项目所建立的网站(http://www.mekongwetlands.org)也即将开通。

(来源:www.iucn.org,CERN综合研究中心编译)
相关文章:
第八届湿地公约缔约国会议在西班牙圆满闭幕
我国今年新建国际重要湿地数量最多面积最大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洪湖湿地列入“优先行动”计划
青海19处湿地初步确认为国际重要湿地
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湿地公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移民保护湿地
湿地―――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首选
世界自然基金会启动跨国湿地使者行动
我国湿地面积3848万公顷 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相关文章分页:  共 7 页 65 条记录 9 3[1][2][3][4][5][6][7]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