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科学家警告:森林砍伐将危及亚马逊河流域的生态环境
关键字:生态环境   时间: 2004-08-03  点击率: 1070425
  摘 要: 科学家近日警告说,森林砍伐已经使亚马逊众多支流的水文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亚马逊干流受到影响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根据这项为期四年、有关森林砍伐对河流影响所做的研究结果显示,目前亚马逊的7000条支流正在变干,另外肥料和农药也对这些支流的生态系统状况造成了很大影响。

科学家近日警告说,森林砍伐已经使亚马逊众多支流的水文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亚马逊干流受到影响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根据这项为期四年、有关森林砍伐对河流影响所做的研究结果显示,目前亚马逊的7000条支流正在变干,另外肥料和农药也对这些支流的生态系统状况造成了很大影响。

圣保罗大学参与此项研究工作的生物学家Alex Krutsche说,“迄今为止亚马逊河干流还未受到影响... ...况且我们也不愿意看到那种情况发生。”他指出,尽管亚马逊雨林的原始森林覆盖已丧失了20%――接近600万平方公里,但亚马逊干流并未受到明显的环境破坏。亚马逊河流总长6800公里。

目前亚马逊地区的森林砍伐速度较以前加快,一些森林开垦为养牛场――近一段时期则开垦成土地,进行大规模的粮食种植,尤其是大豆的种植,而大豆这类粮食作物如要在赤道地区生长需要大量的肥料和浓度很高的农药。

圣保罗大学的另一名研究人员Reynaldo Victoria指出,目前还不敢肯定亚马逊河是否会消失。现在只是一些很小的支流受到的影响最大,我们必须依法保护它们,才能拯救这些支流。

为使亚马逊河流免遭干涸的命运,巴西政府制定的一项法律规定,禁止农民砍伐沿河岸50米以内的森林。另一项法律则规定,只能皆伐20%的森林,其它80%的森林可以根据政府批准的林业管理规划有选择性地进行砍伐。

但是,在这个面积超过整个欧洲面积的亚马逊地区,上述法律以及其它环境法规常常受到漠视,政府派驻亚马逊雨林地区的环境巡视员少之又少。

该项试验始于1998年,预计将持续至2006年,其主要研究课题是研究亚马逊雨林――这个世界上现存最大的热带原始地区与区域和全球气候格局之间的相互关系。目前,全世界共有包括美国宇航局在内的100多个研究机构的1000多名学者和专家参加这项研究,它被称之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国际环境研究项目。

(来源:Associate Press,CERN综合研究中心编译)

相关文章: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试论生态环境需水量
“玛雅之谜”新说 生态环境恶化致遗弃城市
沙化范围扩大 农村污染严重 生物多样性锐减 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沈阳成立
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生态环境创造了海南奇迹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环保总局:目前中国生态环境建设仍较脆弱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49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