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亚热带农业生态圈碳氮磷循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关键字:农业生态   时间: 2004-08-04  点击率: 1051853
  摘 要: 近日,亚热带农业生态圈生物过程驱动的碳氮磷循环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该项目为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由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吴金水研究员担纲主持。据悉,该项目已引起了国际粮农组织的高度关注。有关成果如下:  
近日,亚热带农业生态圈生物过程驱动的碳氮磷循环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通过研究,建立了农业生态圈典型样区土壤采集方法以及农业投入和输出数据收集与处理方法,探明了亚热带三大典型区域的土壤有机碳、氮和磷积累和变化规律,通过分析我国亚热带主要地区近20年来农田面积和种植制度变化以及土壤有机质和养分管理状况,阐明了亚热带典型地区耕地利用格局及有机质和养分管理的变化趋势;同时通过建立土壤有机碳和氮磷微生物转化的方法,研究了稻草有机碳和磷素在红壤性稻田和旱地中的微生物转化规律,阐明了微生物对土壤磷素转化和活化及作物有效性的作用和机理;研究了红壤性稻田和旱地土壤全磷的积累机理,阐明了磷素投入和作物磷素输出是控制土壤全磷积累的重要因素、施用稻草对红壤性稻田和旱地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特性以及作物产量的作用,提出了稻草易地还土的农业有机物优化管理模式;建立了亚热带区耕地土壤有机质计算机模型,应用该模型可准确地预测气候变化和不同耕作管理方式下亚热带区耕地土壤有机质的变化。

该项目为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由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吴金水研究员担纲主持。据悉,该项目已引起了国际粮农组织的高度关注。

(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相关文章:
中国东部陆地农业生态系统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哈尔滨园区认真学习、讨论路院长讲话
王德顺视察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
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西部典型区域森林植被对农业生态调控机理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总结昨天、分析今天、谋划明天
鼎湖山站人员参加973项目“西部典型区域森林植被对农业生态环境的调控机理”年度总结会暨“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刘昌明院士视察长武站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9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