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孙鸿烈院士:处理好生态建设和发展的关系
关键字:生态   时间: 2004-08-05  点击率: 1237832
  摘 要: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土壤地理和土地资源学家孙鸿烈院士近日在青海考察时指出,必须处理好生态建设与发展的关系,才能实现该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青海省、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区对青海湖生态保护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我印象非常深刻,以前做了许多有效的工作。但现在也还存在很多问题,看了后觉得有这样三个矛盾要处理好。

第一个是要处理好保护区和整个青海湖流域之间的矛盾。省里采取了很多保护措施来处理流域上下游的关系,我觉得青海湖作为一个保护区、国际上这样一个湿地,必须要以一个更高的标准来加以保护和建设。保护区又需要水,又需要封湖育鱼、保护鸟类,这能不能跟上游的退耕问题、节水问题、拦河坝的问题和布哈河的河流治理问题通盘解决。普氏原羚的保护问题也要借助一些像布哈河流域的一些草地,作为他们的栖息地。

第二个是要处理好畜牧业发展和草地不足的矛盾。这是引起这个地区现代环境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承认过牧、超载以后确实会引起沙化。但是这些沙丘恐怕有些不全是历史原因形成的,而是地质时期形成的。当然我们要想办法固定下来,把它治住,我觉得草场和畜牧业最关键的矛盾是冬春草场不足。冬春草场的植被就是一种草原植被, 以针茅为主的草原植被,产质量本身就比较差,产草量又低。这个矛盾就造成了这个地方牲畜的冬瘦春死,这是我们中国60亿亩天然草场畜牧业的通病。我觉得青海湖流域主要是加强人工草地的建设,加强冬春人工草地的建设,解决草和牲畜之间的矛盾,使自然保护区的周围有个良好的生态系统和发展环境。

第三个是要解决好旅游和未来环境的矛盾。青海湖旅游点都是围绕湖边来做的,旅游产业确实是一个值得发展的产业,很有潜力。但是要看到旅游业所带来的污染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情,因为这个问题假如我们没有一个通盘的规划和全面的考虑,这个湖泊是绝对经不起污染的。现在趁旅游事业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建议省里一定按照严格的要求,经过严格的环境评价,哪怕从盖房子、盖一个饭馆、水处理等方面做起,把工作做到前头,让青海湖水永远湛蓝。

――孙鸿烈 中国科学院院士,土壤地理和土地资源学家

(来源:青海新闻网)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课题启动
“碳收支”项目召开专题研讨会
院士应邀到江西,畅谈生态可持续
国际生态学会议
“中国陆地/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年度进展报告会通知
会议简讯
热烈祝贺海南、哀牢山及拉萨试验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2年度工作会议简报
相关文章分页:  共 69 页 689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