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青岛设立文昌鱼保护区
关键字:文昌鱼 保护区   时间: 2004-10-09  点击率: 1029707
  摘 要:     经市政府批准,青岛市文昌鱼水生野生动物市级自然保护区已正式建立。这是青岛市第一个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的建立,对文昌鱼和该海域底栖海洋生物的保护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从青岛市环保局等部门获悉,经市政府批准,青岛市文昌鱼水生野生动物市级自然保护区已正式建立。这是青岛市第一个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的建立,对文昌鱼和该海域底栖海洋生物的保护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文昌鱼素有“活化石”之称,是研究动物进化的珍贵材料。青岛市建成的文昌鱼保护区位于胶州湾口外、竹岔岛东北、大桥岛以东海域,面积约61.81平方公里。在该海域海底形成的潮流沙脊中,基础饵料丰富,适合于文昌鱼栖息。该海域中心区目前文昌鱼分布较为密集,最大密度为每平方米27-300尾,我站在此海域曾采到大量标本。该海域还为鱼虾产卵场,有100多种鱼类生息,具有建立文昌鱼自然保护区的有利条件。

目前,文昌鱼仅存于世界少数海区的较小地方,数量已十分有限。青岛海域是世界著名的文昌鱼栖息和繁殖地。在我们监测的有文昌鱼的站位,由于生态环境的破坏,采样数量越来越少,保护区内近年乱盗滥采海沙现象严重,使文昌鱼的栖息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为拯救和恢复该海域的文昌鱼资源,保护该海域重要渔业资源的产卵场,建立此文昌鱼水生野生动物市级自然保护区是多么必要与及时。建成后的自然保护区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实试区。

文昌鱼简介:文昌鱼体形细长,两端尖,身体侧扁,半透明,是名贵珍稀小型头索动物,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文昌鱼在进化系统中属于无脊椎动物到脊椎动物的过渡类型,是五亿年前脊椎动物的始祖。

(胶州湾生态系统研究站 供稿)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