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联合国《蒙特利尔国际公约》缔约方一致同意采取进一步措施保护好臭氧层
关键字:环境保护,臭氧层   时间: 2004-12-01  点击率: 1052454
  摘 要: 为了更好地保护好臭氧层,联合国《蒙特利尔国际公约》缔约方日前一致同意,今后将共同开展一项调查,彻底查清溴化甲烷在粮食运输过程中的使用情况。
为了更好地保护好臭氧层,联合国《蒙特利尔国际公约》缔约方日前一致同意,今后将共同开展一项调查,彻底查清溴化甲烷在粮食运输过程中的使用情况。

上周末刚刚在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结束的《蒙特利尔公约》第16次缔约方大会上,与会代表通过了一项针对在运输大宗粮食过程中使用溴化甲烷的情况进行调查的决议。《蒙特利尔公约》迄今为止已有17年的历史,该公约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负责发起,其目的是为了保护臭氧层免受化学物质的破坏。而溴化甲烷是一种对臭氧层有害的农药。

目前,农民对土壤进行烟熏时,施用溴化甲烷的具体数量已是人所共知的事情。但在有关农民在运输大宗农产品,如大米和玉米时,到底使用多少溴化甲烷对这些农产品进行处理这一点上,现在人们仍不清楚。

这项调查旨在摸清运输大宗农产品时使用溴化甲烷的具体情况。如果调查顺利完成,或许可以为今后大宗农产品在检疫时和运输前控制溴化甲烷的使用数量打下坚实的基础。该项调查将由《蒙特利尔公约》的科技专家具体负责实施。

据专家估算,2002年农民在运输大宗农产品时使用溴化甲烷的数量约为11000吨,2004年将增至18000吨。不过专家们认为,由于部分国家所提供的数据并不完全准确,这个数字有被低估的可能。

在这次缔约方大会上,包括澳大利亚、欧洲和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提出了农民使用溴化甲烷的“临界使用量”。他们声称,目前在部分地区以及草莓和西红柿等部分农作物中采用溴化甲烷的替代品,其使用效果并不十分理想。最后,经大会讨论通过,2005年发达国家溴化甲烷的使用总量在12150吨的基础上再增加2600吨(12150吨的使用量是《蒙特利尔公约》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特别会议上通过的)。2006年的使用总量控制在11700吨。

根据1990年代中期签署的一项协议,发达国家的农业将在明年(2005年)全部停止对化学药剂的使用。1991年,溴化甲烷的使用量曾高达63800吨左右。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Klaus Toepfer在会上指出,“毫无疑问,《蒙特利尔公约》是当今世界上最成功的全球环境公约之一。各国政府在此间的承诺,进一步推动了该公约的实施。在我们所进行的讨论中,所有国家政府都清楚地阐明了它们将最终停止使用溴化甲烷的立场,并表示所有这些临界使用量仅是权宜之计,我很高兴看到这一点。”

(来源:www.un.org,CERN综合研究中心编译)


相关文章:
保护臭氧层公约介绍
世行和“宗教与保护联盟”出版新书 探讨宗教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潘岳在中日民间水论坛上指出:中国水环境保护的思想正在发生重大转变
欧亚将联手保护臭氧层
环境保护与公众参与(上)
环境保护与公众参与(中)
环境保护与公众参与(下)
我国采取七项措施加强海洋环境保护
联合国《蒙特利尔国际公约》缔约方一致同意采取进一步措施保护好臭氧层
《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白皮书发表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1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