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签署煤层气减排购买协议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关键字:温室气体   时间: 2004-12-06  点击率: 1038877
  摘 要: 2004年12月1日,中国签署了一项大型煤层气减排购买协议。这是世界银行的第一笔碳基金业务。中国能源60%以上来自煤炭,而采煤产生的甲烷在世界温室气体排放物中占据首位,约占全球总排放量的8%。煤层气对全球气温变暖的影响,是二氧化碳的23倍。
2004年12月1日,中国签署了一项大型煤层气减排购买协议。这是世界银行的第一笔碳基金业务。中国能源60%以上来自煤炭,而采煤产生的甲烷在世界温室气体排放物中占据首位,约占全球总排放量的8%。煤层气对全球气温变暖的影响,是二氧化碳的23倍。

中国气候变化协调委员会将煤层气项目列为《京都议定书》“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开发的四个优先领域之一。《京都议定书》是1997年达成的限制影响气候的温室气体排放的协定,在俄罗斯批准之后,将于2005年2月生效。“清洁发展机制”(CDM)是《京都议定书》的一种灵活的机制,让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通过在发展中国家做项目的形式,实现其部分温室气体减排承诺。

该项目的开发商为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晋煤集团)。该公司将回收煤层气,将其用于山西省晋城的寺河煤矿进行发电。由该项目产生的核证的温室气体减排量将由碳化基金(PCF)收购。碳化基金是一个政府与私营部门的合作机制,由6个国家的政府和17家私营公司组成。碳化基金授权世界银行作为托管方,代表基金各参与方从项目中购买温室气体减排量。碳化基金将在项目的20年周期内,购买450万吨等量的二氧化碳减排。

晋城项目将为当地人民带来很大的利益。山西省位于中国的西北部,是中国煤炭开采业的中心。山西的经济和就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采煤业。仅寺河煤矿就为晋城解决了2.7万人就业。该项目将改善现有矿工的工作条件,并为经过再培训的矿工提供60个新的就业岗位,增加电厂运行需要的专家。该项目将建立更好的消除矿井爆炸瓦斯的方法,从而改善矿工的安全状况。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气候变化办公室的孙翠华处长说:“减排购买协议的签署对进一步促进类似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起到了示范作用。我谨向参与此项活动的有关人士表示感谢”。

甲烷是在采矿过程中从煤层中释放的,如果甲烷在煤矿中不断聚集就会产生爆炸。中国的有关安全规定要求采矿单位把瓦斯气体减少到特定的安全水平。目前采矿单位采用成本最低的方法,即,把煤层气直接排放到大气中。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将采用几种新型的、国际上认可的技术对寺河煤矿进行升级改造,进行煤层气的回收,以提高煤矿的安全性和效率。该项目将从矿井回收煤层气,在附近的电厂将其转化为电力,再输往当地电网,从而也增加了晋城电网的供电能力,缓解了当地的缺电状况。

碳基金参与方委员会主席及布鲁塞尔环境与创新组织主任让-可劳得?斯蒂芬斯(Jean-Claude Steffens)说:“这次协议的成功签署表明了所有碳基金参与方在中国开展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决心,也是对他们的回报。这是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和世界银行有关人员不断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对这种以改善环境为目标的新型合作关系建立信心的结果。我相信,这将成为碳基金以及其他机构开展许多此类项目的一个突破口” 。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先生说:“这确实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不仅因为这是中国执行的第一个减排购买协议,而且也是世界银行碳基金业务中最大的一笔减排购买业务。我对各参与方表示衷心祝贺,并期望在中国开展更多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

该项目非常易于推广,通过引进新技术,不仅能加强当地的能力,也可作为其他国家的榜样。

京都议定书和清洁发展机制
《京都议定书》为经合组织成员国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使他们既能减少温室气体减排,同时也能帮助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为帮助发达国家履行在2010年以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的义务,《议定书》的“清洁发展机制”(CDM)和“联合实施”(JI)为他们提供了一种灵活的做法。通过这种方法,议定书为那些寻求以较低成本进行减排的国家提供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激励机制,以促进私营资本流动和私人拥有的清洁技术由北向南转移。

碳融资业务
碳融资是一个通用术语,泛指寻求通过购买温室气体减排来抵消经合组织成员国排放的融资。自7年前的第一笔碳排放购买业务开展以来,购买碳排放的融资承诺额迅速上升。据估计,自1996年业务开展以来,温室气体减排的全球市场业务累计约为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仅2002年一年就达到近7000万吨。随着已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国家要完成他们的减排承诺,尤其是随着国家和区域减排市场的投入运行,尤其是在加拿大和欧盟(这两个地区的碳交易将于2005年正式启动),预计交易量还将继续上升。

(来源:世界银行)


相关文章:
2003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增长0.7%
日本环境省呼吁政府为减排温室气体出资
日多方联动全面减排温室气体
中国稻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研究荣获江苏省奖励
加拿大制订减排温室气体的环保计划
世界气象组织:2004年全球温室气体浓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二氧化碳浓度变化加剧气候变动幅度
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减排额贡献者
欧盟峰会确定新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版纳园全球变化研究组在元江干热河谷设置温室气体监测实验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0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