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林业援藏使西藏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关键字:生态环境   时间: 2004-12-13  点击率: 1070387
  摘 要: 西藏目前在天然林保护工程区已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品性采伐,退耕还林工程累计完成建设任务38万亩。全区共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处,保护面积达到36.7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0%以上。随着林业重点工程的深入实施,部分地区的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说,随着全国林业援藏工作的深入推进,带动了西藏林业大发展,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力保护,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西藏目前在天然林保护工程区已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品性采伐,退耕还林工程累计完成建设任务38万亩。全区共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处,保护面积达到36.7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0%以上。随着林业重点工程的深入实施,部分地区的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会议之后,国家林业局多次组织工作组进藏进行专题林业考察,就西藏生态环境保护、林业产业发展、高海拔地区林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如何开展西藏对口支援等工作进行了研究,连续5年在西藏举办林业干部培训班、林业工程管理培训班。

几年来,国家林业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共选派近40人次到西藏工作。这些同志到西藏后,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技术优势,成为科研、教学的学科带头人和管理骨干,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当地技术人才。同时还组织部属科研单位、大专院校有针对性地帮助开展科研、教学活动,提高西藏林业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2001年,国家林业局还组织有关省市开展对口援藏工作,把西藏各地市的具体项目落实到对口省市。在各地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西藏也是我国许多江河的源头,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特点,使其对东亚和全球气候都有重要作用。西藏森林覆盖率低,植被缺乏,分布极不均匀,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恢复。因此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尤为重要,必须把保护与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要充分利用国家对西藏的优惠政策和全国的支援,多争取林业建设大项目,科学布局,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多上一些事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林业骨干工程。在搞好骨干工程的同时,依靠自身的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兼顾一般,逐步改善小区域生态环境。

(来源:新华网 )








相关文章: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试论生态环境需水量
“玛雅之谜”新说 生态环境恶化致遗弃城市
沙化范围扩大 农村污染严重 生物多样性锐减 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沈阳成立
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生态环境创造了海南奇迹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环保总局:目前中国生态环境建设仍较脆弱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49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