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长三角土壤遭罕见污染物 专家推测与洋垃圾有关
关键字:长江三角洲 土壤 污染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4-12-30  点击率: 1036339
  摘 要: 据悉,长江三角洲地区土壤和大气环境质量变化规律与调控原理属于“973”项目中一个大课题,总共有中科院土壤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10多个单位参与研究,历时达5年,预计2007年8月全部完成。调查地点以江苏苏州和浙江嘉兴为重点,也包括南京等其他13个长三角城市。专家介绍,简单说,他们将列出长三角土壤有毒物的“清单”以及如何从源头上灭污、修复。目前整个研究只有一个阶段性成果,暴露出的问题足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众所周知,土壤是粮食之本,它的污染引来一系列“粮仓”安全问题。近年来,因农产品质量不合格被国外退回,长江三角洲经济蒙受重大损失。
     据悉,长江三角洲地区土壤和大气环境质量变化规律与调控原理属于“973”项目中一个大课题,总共有中科院土壤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10多个单位参与研究,历时达5年,预计2007年8月全部完成。调查地点以江苏苏州和浙江嘉兴为重点,也包括南京等其他13个长三角城市。专家介绍,简单说,他们将列出长三角土壤有毒物的“清单”以及如何从源头上灭污、修复。目前整个研究只有一个阶段性成果,暴露出的问题足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众所周知,土壤是粮食之本,它的污染引来一系列“粮仓”安全问题。近年来,因农产品质量不合格被国外退回,长江三角洲经济蒙受重大损失。

    有机污染物让人很担忧

    经过一年多的初步调查研究发现,目前长江三角洲地区土壤污染除了“常见”的农药污染外,最严重的应该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有毒重金属”,其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是以前环保的“盲点”,它的出现更让人担忧。调查发现,包括南京等地的一些土地,已受污染。重金属超标比较严重的是镉、铅、汞等。镉在菜地中超标的现象比较多,可能是电镀、颜料、化学制品以及垃圾等引来的“后遗症”;铅则主要是汽车尾气排放带来的恶果,汞在发电厂煤和石油等燃烧排放的废气中常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出现让人吃惊,“毒性”最高的当属多氯联苯和多环芳烃。现在已发现多达16种的多环芳烃,长江三角洲某地区送检的一个样本里居然发现了100多种多氯联苯类有害物质,可见污染之厉害。这种新出现的有机污染物大多存在变压器拆卸或物质不完全燃烧过程中,如何渗透进土壤中?由于还没有相关证据,目前还是个谜。不过,骆永明研究员推测,这可能与洋垃圾和无序粗放式回收电子产品有关。

    污染物甚至有可能挥发

    骆永明研究员介绍说,土壤污染危害极大,一是像多氯联苯、多环芳烃等物质属于半挥发性物质,在土壤中留存的时间很长,无法自己降解,容易通过各类农产品进入人体。虽然土壤里毒素很微量,但是通过各条食物链的层层推进,最后逐渐“积累”在人体脂肪内,然后导致各种疾病,比如破坏人体内分泌系统,导致出现癌症、畸形。广州地区曾经在一位母亲的乳汁中发现了20年前已经禁用的滴滴涕农药成分,土壤污染物残留“威力”可见一斑。其二,不要以为土壤里的有毒物质会永久“封存”在泥土里,科学证明,土壤有害物质可能会挥发至空气中,产生“二次污染”。有关数据表明,农药等有机污染物可以长距离迁移,隔山跨水地传播。这种土壤与空气的地气交换是“973”另外一个重大研究课题,现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承担。

    靠两个办法可修复土壤

    目前,南京土壤研究所已经成立土壤与环境修复研究中心,着力“治疗”土壤污染病,让土壤回归本色。骆永明研究员向记者透露了一些最新进展,土壤修复必须靠两个办法,一是发挥土壤的自身“循环消化”功能,但是对于它的污染土壤环境,这种功能很有限,无法根除有毒物。其二就是人为调控,通过添加修复剂或利用生物学途径,“吃”掉污染物。比如,野生植物东南景天,“自幼”生长在矿区,吸收锌、镉、铅的能力是普通植物的100倍,而蜈蚣草则被发现可以吸砷。至于如何应对新出现的有机物污染,骆永明说,现在尚在研究中,不过发现将微生物“嫁接”到植物上,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专家建议政府尽快重视

    骆永明研究员介绍,长三角的土壤污染问题,如果不加控制,很有可能加剧。现在长三角地区的15个城市官员应该注意,在加快城市化和工业、农业现代化的同时,还应该考虑土壤污染与农产品质量、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问题,否则后患无穷,而且短期内无法解决。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