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IUCN公布印度洋海啸对湿地和水资源影响的初期观测结果
关键字:海啸,湿地   来源: 综合中心   时间: 2005-01-18  点击率: 1075586

以下是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湿地与水资源计划”发布的有关印度洋海啸对湿地和水资源影响初期观测的声明(部分)。

      近来袭击东南亚、南亚和东非国家的海啸灾难,给当地的人民及其生计和自然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在这些极为重要的沿海环境中,有一部分是沿海湿地。这些湿地维系着内陆和海洋渔业、农业的发展,并为当地人口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其他食物和收入来源。同时,它们也是世界上十分脆弱的生态系统。因此,如果要为成百上千万的海啸幸存者重建家园,并为其提供生计来源,就必须对海啸给受海啸影响的湿地区所带来的后果进行准确的评估,并迅速认真地规划和落实重建计划。

 我们就海啸对亚洲和非洲沿海湿地和水资源造成的影响所进行的初步评估工作,得到了以下单位的支持,在此我们表示感谢。这些单位分别是:IUCN斯里兰卡办事处、IUCN泰国办事处、IUCN亚洲地区办公室、湿地公约秘书处、IUCN成员单位湿地国际和鸟类生命国际组织(BirdLife International)。

有关海啸对湿地生物多样性和湿地生态系统影响的初步报告

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南部的沿海稻田(该地区暂行的湿地类型),以及附近的盐沼地的部分地区受到含有硫磺物质的海洋淤泥的冲击,使这些湿地中的植被遭到破坏。

初步观测结果表明,与退化的红树林区相比,健康的红树林区受到海啸的影响要小。另外,很多沿海社区声称,健康的红树林减弱了海啸所造成的影响,保护了他们的生命财产。总之,海啸对本地区红树林的破坏程度各不相同。
   
    观测显示,一些沿海环礁湖和入海口同样被海洋淤泥和泥沙填埋。近海、环礁湖和入海口的鱼类出现大量死亡的现象。由于船只和渔具同样遭到破坏,这意味着,在未来的数月乃至数年,当地以渔业为主的生计将会受到很大影响。

 印度尼西亚

根据全球环境中心对印尼苏门答腊岛北端的卫星图片的分析显示,首府班达亚齐及其周边地区遭受海啸的冲击最大。班达亚齐的鱼塘全部遭到破坏,现在已全部决堤。保存下来的红树林也遭到了严重破坏。海岸线全部受到了海啸的冲刷,表层土大量丧失,重建或重新利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南部海岸带遭受海啸的破坏极为严重,海滩被冲走,新的湖泊、环礁湖和大部分植被也都被席卷一空。该地区的盐碱度和地貌由此产生了巨大变化,可能需要当地社区大幅调整其土地利用策略。在苏门答腊岛南端,泥炭地可能在抑制海啸冲击内陆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印度

大陆地区,在印度南部沿海的Tamil Nadu省,Pondicherry, Andhra pradeshKerala三个地区遭受到了海啸的影响。海水破坏了当地的稻田,毁坏了这里的鱼池和淡水源。部分地区的海岸线也遭到了破坏。

……

其它沿海湿地受到海啸影响的国家还包括马来西亚、泰国和索马里。有关声明的详细内容,请下载网页:http://www.iucn.org/info_and_news/press/water-wetlands-statement.pdf

 

(来源:www.iucn.orgCERN综合研究中心编译)

相关文章:
第八届湿地公约缔约国会议在西班牙圆满闭幕
我国今年新建国际重要湿地数量最多面积最大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洪湖湿地列入“优先行动”计划
青海19处湿地初步确认为国际重要湿地
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湿地公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移民保护湿地
湿地―――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首选
世界自然基金会启动跨国湿地使者行动
我国湿地面积3848万公顷 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相关文章分页:  共 7 页 69 条记录 9 3[1][2][3][4][5][6][7]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