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生态农业——中国可持续农业的理论与实践》获国家出版奖
关键字:生态农业   来源: 综合中心   时间: 2005-01-19  点击率: 1050017

      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评委会办公室2004年12月8日通知: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经评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确定138种图书为初评入选图书后,于11月上旬在《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图书评论》杂志向社会公示。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同时,评委分组审读了初评入选图书。随后,于12月7日评委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136种图书为中国图书奖获奖图书。同时,经评委会研究决定,为表彰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所出版的优秀图书,增设特别奖,有3种图书获此奖项。评选结果共有139种图书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 

      由我所李文华院士主编、化工出版社出版的《生态农业——中国可持续农业的理论与实践》获得本届中国出版奖。这部7篇(发展篇、原理篇、模式篇、技术篇、区域篇、管理篇、展望篇)51章接近180万字的宏篇巨著,是我国生态农业理论研究与生产实践的系统总结。共有95位作者参与了该书的编写工作,其中包括我所闵庆文研究员(副主编之一)、成升魁研究员、申元村研究员、刘高焕研究员、严茂超副研究员、叶庆华博士、孙新章博士、许中旗博士生(兼任学术秘书)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江、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有芳、中国生态经济学会顾问石山等为该书作序。

      这部百科全书式的论著出版后,引起了学术界和生态农业管理者与实践者的热烈反响。石元春院士、任继周院士、何乃维研究员等分别撰文评价。认为该书“内容系统全面,出版适逢其时,观点与时俱进……。该书的出版,不仅对于生态农业的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而且对于解决我国的“三农”问题,使农业和农村经济尽快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图书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领导、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办的国家级图书评奖奖项,筹办于1986年,创办于1987年。每两年评选一次,在出版界享有盛誉,已成为全国出版单位多出好书的激励机制,与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并称为我国图书出版界的三大国家级奖。中国图书奖的评选条件主要依据图书的内容质量、技术指标,兼顾印刷质量、印数、装帧水平,全面综合评比,同时参考读者反映和书评文章的评价,注重科学性、权威性、学术性、原创性和群众性。既要评出能反映和代表近两年中国出版水平的高质量学术著作,又要产生广大群众欢迎的喜闻乐见的各类读物。十多年来的评奖实践证明,中国图书奖对于贯彻党的出版方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推动多出人才、多出精品,繁荣社会主义出版事业,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激励作用和示范作用,引起了出版界和读书界的高度重视和热烈反响。 
   
      本届评选范围为2002~2003年出版的各类新书,共有369家出版社报送986种图书参评。经过百余位专家审读、初评,并向社会公示后,评委会最终确定了139种图书获奖。其中3种为特别奖,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优秀图书而设。其余136种获奖图书,内容涉及面广,表现出注重文化积累与关注社会现实并重的特点。

     (信息提供:闵庆文)
 

相关文章:
新时期中国生态农业的机遇、挑战与对策――香山科学会议第195次学术讨论会侧记
《生态农业――中国可持续农业的理论与实践》专著出版发行
黄河三角洲初步建成大型生态农业基地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红壤退化的阻控和定向修复与高效优质生态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第4课题“赣东北低丘岗地区红壤退化防治与生态农业技术集成和示范”顺利启动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4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