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将新建3个大气本底监测站
关键字:大气本底,监测   来源: 综合中心   时间: 2005-01-28  点击率: 175415

      中国气象局所属中国气象科学院、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上海台风研究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等“一院八所”学术年会日前正在召开,据了解,我国将新建3个大气本底监测站。

      据中国气象局大气化学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徐晓斌透露,为更好地满足气候与环境变化科学研究以及气候预测与预报业务的需求,更加全面地掌握人类活动引起的大气成分的长期变化趋势,从而为政府制定环境外交政策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准确、可靠的基础性科学数据,中国气象局将在现有的1个全球大气本底监测站和3个区域大气本底监测站的基础上,在新疆、云南和湖北再建立3个区域大气本底监测站。

      大气本底监测站分为全球大气本底站和区域大气本底站。全球大气本底监测站必须严格按世界气象组织有关大气本底监测的规范和标准,在全球基准大气本底条件下开展包括温室气体、大气臭氧、气溶胶、太阳辐射、气象和边界层气象、降水化学等多个方面的观测。大气本底的系统观测资料,是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监测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对未来大气成分的变化起着早期预警、监视作用,将长期、稳定、连续地获取全球基准大气本底监测资料,为研究、评价、预测大气成分变化进而研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提供科学依据。

      我国青海瓦里关大气本底监测站是全球22个大气本底站之一,海拔3810米,是世界上惟一设在欧亚大陆腹地的一个大气本底监测站;我国已有的3个区域大气本底站包括:北京上甸子、浙江临安和位于黑龙江省南部的龙凤山区域大气本底监测站。

      徐晓斌介绍,大气本底站所监测的数据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监测洁净大气的概念”。他说,即便是在南极,也没有“绝对洁净”的大气,大气本底站监测的是整个大气环境混合、均匀之后的平均状况。大气本底值的监测要求在“相对清洁”的大气环境中进行。

      因此,对大气本底站的站址选择是非常严格的。区域本底站要求较大的污染源距监测站40公里以上;未来50年内,监测站周围各方向距监测站30公里~50公里内土地利用形式没有显著变化;主要居住区、工业区和主要公路、机场应远离监测站等等。大气本底监测站的站址需经国家级研究单位进行技术论证确定。

      徐晓斌表示,大气本底监测站的建设是一项严肃的科学工作,建设前需要进行认真的站点选择和严格的科学论证工作。目前,根据中国气象局监测网络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云南气象局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的考察结果,已对新疆阿可达拉和云南香格里拉备选大气本底监测站站点进行了科学论证,并开展了半年时间的观测科学试验,以取得观测所需的基本科学数据。同时,将通过进一步考察确定湖北站点,适时开展科学论证。 

        (来源:科学时报) 

相关文章: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土壤分中心征求陆地生态站对土壤监测指标的修订意见
2002年土壤监测数据评估报告已在土壤分中心网站公布
院大气本底观测网络建设座谈会
院大气本底观测网络建设会议召开
修订的CERN动态监测指标正在征求台站意见
生物分中心召开生物要素监测工作会议
2002年度土壤监测元数据文档建成
土壤监测指标继续征求台站和专家意见
CERN土壤监测指标第二次评审会议在南京举行
相关文章分页:  共 8 页 73 条记录 9 3[1][2][3][4][5][6][7][8]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