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干旱区内陆河流域脆弱生态环境研究获新进展
关键字:干旱,生态环境   来源: 综合中心   时间: 2005-02-02  点击率: 1063774

      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王让会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实践,运用遥感及GIS手段在干旱区内陆河流域脆弱生态环境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

      王让会研究员从事多年干旱区生态环境研究工作的实践,总结出西部干旱区发育着我国独特的陆地生态系统,山地、绿洲及荒漠系统是干旱区富有代表性的生态系统类型。在自然及人为因素作用下,干旱区的生态系统正在发生一系列的复杂变化,以水资源的形成、转化和消耗规律为出发点,研究三大系统中生态要素之间的相关关系,探讨三大系统时空变化特征,对于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揭示干旱区生态系统的变化规律,完善绿洲生态学的学科体系,促进干旱区生态建设的客观实践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脆弱生态环境是在特定地理背景下,生态系统物质、能量分配不协调的产物。对脆弱生态环境脆弱性进行科学评价,不仅对保护生态资源及生态环境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土地经营、资源合理利用及脆弱生态区的可持续发展也有重要指导意义。干旱区内陆河流域的自然条件及人文状况是脆弱生态环境形成的重要原因。目前,对内陆河流域脆弱生态环境的形成原因、表现形式、时空特征以及恢复途径研究甚少。

      王让会研究员围绕着国家重大生态环境问题与生态学的理论前沿问题,结合生态风险评价、生态功益评价以及生态价值与生态安全等问题,以新疆塔里木河流域为例,通过多年辛勤研究全面地论述了干旱区内陆河流域生态环境的脆弱性特征与规律,针对塔里木河流域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的地域差异,建立了脆弱生态环境评价的指标体系,构建了生态脆弱性指数(EFI)。在生态区划的基础上,对塔里木河三源流的阿克苏河流域、叶尔羌河流域、和田河流域与干流的上、中、下游进行了生态脆弱性的定量评估,并进行了脆弱性等级划分,塔里木河下游已属于生态严重脆弱区。对于受损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从耗散结构理论与系统熵的角度,提出了生态系统调控的一般模式,丰富和完善了恢复生态学的理论体系。  

      (来源:新疆生态与地理所)     

 

相关文章: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试论生态环境需水量
“玛雅之谜”新说 生态环境恶化致遗弃城市
沙化范围扩大 农村污染严重 生物多样性锐减 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沈阳成立
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生态环境创造了海南奇迹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环保总局:目前中国生态环境建设仍较脆弱
相关文章分页:  共 6 页 58 条记录 9 3[1][2][3][4][5][6]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