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2005年世界湿地日庆祝活动在北京举行
关键字:湿地   来源: 综合中心   时间: 2005-02-04  点击率: 1063308

      2月2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北京举行第九个世界湿地日庆祝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关注森林组委会主任张思卿出席庆祝活动并讲话。他指出,保护湿地是一项关系国家生态安全和人类进步发展的伟大事业。保护湿地,就是传承人类的自然财富和文化遗产。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出席庆祝活动并讲话,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洽、青海省副省长穆东升、湿地公约局亚太事务高级顾问雷光春、世界自然基金会总部高级官员丹尼斯、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郝克明出席庆祝活动。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主持庆祝活动。

      张思卿说,湿地公约将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确定为“湿地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这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思想。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控制土壤侵蚀、补充地下水、美化环境、调节气候、维持碳循环和保护海岸等巨大的生态功能,湿地还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无数种类的植物和众多的动物在这里生存、繁衍。因此,我们把湿地誉为“地球之肾”、“天然水库”和“天然物种库”。蕴藏在湿地中的文化更是千百年来人与湿地和谐相处的遗产。中国是世界著名的文明古国,其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广袤的湿地息息相关。

      张思卿说,我国非常重视湿地保护工作,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推进了一系列加强湿地保护的重大行动,发布实施《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完成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和中国湿地保护战略研究,开始尝试科学调配水资源进行干旱半干旱地区退化湿地生态恢复,编制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通知》,召开了全国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会议。国家还从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资金投入、工程建设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湿地保护。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自然湿地面积减少、功能下降的趋势还在继续,保护湿地的任务十分艰巨。一是对湿地持续大量开垦和不合理开发,使自然湿地面积迅速减少。二是湿地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与水环境恶化,盲目排干湿地、过度取水调水、排污等,强度干扰自然湿地生态,加剧了湿地功能退化甚至丧失。三是掠夺性开发利用湿地野生生物资源,导致湿地生物多样性衰退加速。四是湿地上游地区的水土流失严重,淤积导致湿地防洪蓄水功能丧失。
  
      张思卿指出,保护好、利用好湿地资源,要解决人们的观念和认识问题,树立和培养保护湿地的道德观念。要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利益出发,正确处理湿地保护和利用的关系。要建立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在国家湿地保护总体目标和统一规划下,各部门通力合作,各级政府共同努力,推进湿地保护事业发展。要加大湿地保护的投入,将湿地生态保护建设内容纳入“十一五”国家规划,将涵养全国重点流域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域和国际重要湿地,列入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周生贤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湿地保护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湿地保护。近日国务院又批准了我国生态地位最重要、生态功能影响范围最广泛的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作为国家建设的重点,三江源湿地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的批准和实施,是我国加强湿地保护的又一项重大举措,对于惠及三江源地区,促进全国湿地和生态保护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目前全国已有1600万公顷,近40%的天然湿地被纳入自然保护区得到了较好保护。但是,湿地面临着面积不断减少、功能不断下降的严峻形势。我国湿地保护还远远难以适应湿地保护事业发展的要求。当前,我国生态状况总体处在“治理与破坏相持”阶段,在整个生态保护和建设中,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建设需要予以格外的重视和加强。

      周生贤强调,我国湿地保护工作总的目标是,争取到2010年使我国60%的自然湿地纳入自然保护区得到有效保护;到2020年使70%以上的自然湿地纳入自然保护区得到有效保护,形成较为完善的湿地保护网络体系,使湿地保护与利用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要实现这一目标,今后一个时期的湿地保护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扩大湿地保护面积,恢复湿地生态功能这一核心,全面加强湿地保护工作。一是要从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把湿地保护作为生态建设的重点任务来抓,进一步从法规制度、政策措施、资金投入、管理体系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二是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正确处理湿地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形成湿地资源保护和区域经济发展协调统一的局面,把湿地保护引入可持续发展轨道。三是统筹规划和组织实施好《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坚持以系统工程和综合治理的方法确保湿地保护目标任务的落实。加快推进抢救性保护,在湿地生态脆弱地区抢救性地建立一批自然保护区,扩大湿地保护面积。抓好一批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重点示范工程。四是加强组织协调,调动各地、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做好湿地保护工作。坚持综合协调、分部门实施的湿地保护管理体制,支持和依靠各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湿地保护工作。五是要加强湿地保护法规和政策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切实制止随意侵占和破坏湿地资源的行为。六要深入开展生态道德教育和湿地保护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

       继我国21处国际重要湿地之后,今年我国又有9处湿地被湿地公约局确认为国际重要湿地,会议向新增的国际重要湿地单位颁发了证书。

      自2001年以来,国家林业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单位联合组织了由中国和亚洲部分国家大学学生社团参加的湿地使者行动,会议向2004年“湿地使者行动”获奖的中国、越南、柬埔寨等国的大学生湿地使者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会议向有关社团组织赠送了《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家园——中国湿地保护》一书。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外交部、财政部、教育部、水利部的有关领导,联合国发展署及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和一些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参加了庆祝活动。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相关文章:
第八届湿地公约缔约国会议在西班牙圆满闭幕
我国今年新建国际重要湿地数量最多面积最大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洪湖湿地列入“优先行动”计划
青海19处湿地初步确认为国际重要湿地
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湿地公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移民保护湿地
湿地―――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首选
世界自然基金会启动跨国湿地使者行动
我国湿地面积3848万公顷 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相关文章分页:  共 7 页 65 条记录 9 3[1][2][3][4][5][6][7]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