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长江源区生态环境保护刻不容缓
关键字:生态环境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5-03-03  点击率: 1054657
 

  在武汉参加长江水环境保护第五次研讨会的有关专家提出,长江源区的水土流失状况严重,国家应加大投入,搞好长江源区的水土保持及生态环境保护,这对维系长江整个流域的生态平衡和中下游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青海省环保局副局长张蓝青介绍,地处青藏高原的长江源区面积15.84万平方公里,占青海省总面积的22%,涉及玉树、果洛和海西3州,分布着大面积的雪山、冰川、高寒湿地、高寒荒漠,是世界独特的生物基因种质资源生态圈之一。

  青海省2000年土壤侵蚀遥感调查显示,长江源区的水土流失面积9.62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60.73%。其中水侵蚀主要分布在海拔4000米以下的高山河谷区,这里人口集中,农牧结合,人为活动频繁,耕地多为坡耕地,土层薄,水土保持能力差,易造成大面积崩塌,经常发生山洪或泥石流,对农田和村镇的危害严重。由于气候变暖和降水减少,目前,长江源区河流径流减少,湖泊萎缩以至消失,90%以上的沼泽地干涸,近20年间冰川退缩500米。

  在谈到长江源区水土流失加剧的原因时,青海省水利厅水保局副局长马东光说,是自然环境的变迁和不合理的人为活动双重因素所致。他建议,当前,要加强对长江源区生态预防监管,密切关注铁路、公路和大中型开发建设项目的水土流失及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全面禁止在长江源区无计划的乱伐、乱采、滥垦、滥牧,控制人为水土流失。要建立检测网络,以信息化促进生态保护现代化建设,为长江源区的生态保护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试论生态环境需水量
“玛雅之谜”新说 生态环境恶化致遗弃城市
沙化范围扩大 农村污染严重 生物多样性锐减 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沈阳成立
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生态环境创造了海南奇迹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环保总局:目前中国生态环境建设仍较脆弱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49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