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林业生态建设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关键字:林业,生态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05-03-07  点击率: 1202842

      和风吹来满眼春,又是两会召开时。过去的一年,我国各项事业有了新的发展,林业生态建设的成绩尤其令人瞩目。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说,我国生态面貌呈现持续改善的态势,这是盛世兴林的结果。林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展示了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生态文明良好前景,希望今后林业建设有更大的发展。

      林业工程的效益日益明显
      舒乙委员说,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实施后,效益很好。我到陕西、甘肃等西北省区调研,那里过去水土流失和沙漠化很严重,现在林草植被基本得到恢复,水土流失得到治理,西北地区生态面貌已经有了很大变化。

      陈秀芳委员说,近几年,我国林业生态建设力度加大,成就巨大。河北省通过大力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努力打造林业强省,构筑京津生态屏障,生态环境已经有了明显改善。

      国家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天保工程减少了森林资源消耗,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各省区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品性采伐。退耕还林工程累计完成造林2亿亩,近亿农民从中受益,特别是西部广大农民通过退耕还林收入有了显著增加。通过持续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三北地区已经累计造林4亿多亩,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得到初步治理。长江、沿海、珠江、太行山绿化、平原绿化等防护林建设还为粮食稳步增产提供了生态屏障。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后,工程区生态状况开始整体好转,部分地区明显改善,沙尘天气逐年减少。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实施3年多来,自然保护区面积不断扩大,有效保护了我国宝贵的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

      自2002年以来,我国连续3年造林面积超过1亿亩,林业产业总产值已经突破6000亿元,林业建设每年带动4500多万劳动力就业,林业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

      生态建设处在“治理与破坏相持的关键阶段”
      马福委员说,根据第六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全国野生动植物和大熊猫及湿地资源四项调查、全国水土流失最新调查监测、全国荒漠化和沙尘暴监测的结果,我国森林面积增加2.4亿亩,森林覆盖率由16.55%提高到了18.21%。全国水土流失面积由367万平方公里下降到356万平方公里,11条主要江河流域土壤流失量大幅度减少。全国年均沙化土地治理面积达到1.9万平方公里。清查监测结果也表明,我国生态建设仍然存在森林资源总量不足、水土流失和荒漠化严重等突出问题,还存在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生态建设正处在“治理与破坏相持的关键阶段”。在这个关键阶段,加快林业发展、建设秀美山川的任务紧迫而艰巨。

      张伟超委员说,我国生态建设任务还非常艰巨。我国在生态水平上跟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比较大,主要表现在建设标准较低,人们的生态意识和参与程度还不够理想,相关的措施也应该更加有力。加快林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我们还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我国林业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要看到,我国仍然缺林少绿,森林覆盖率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60%多,生态状况呈局部治理、整体恶化的趋势,成为我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难题,涝、旱、沙三大灾害仍是威胁着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

      正如有些委员指出的,从总体上看,我国林业发展水平还比较低,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矛盾仍很突出,造林绿化和资源保护的压力依然很大,特别是一些地方为了眼前利益,盲目开发建设,出现了乱占林地、湿地,违规买卖森林资源等情况,这些问题给林业生态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

      全社会共同努力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
      杨澜委员说,生态环境建设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全社会都要持续关注这个问题,积极参与到生态建设中来。

      张伟超委员说,应该进一步出台新的措施,动员全社会参与到生态建设中来,让全社会凝成一股建设绿色家园的强大力量。

      唐诚青委员说,建议国家增加投入,进一步加大退耕还林等生态建设力度,加快重点区域的生态治理,带动我国生态状况全面好转。

      马福委员说,我国生态建设要从治理与破坏相持的阶段实现向好的方向转化,需要中央继续加大林业投入,加快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同时,要加强林业法制建设,出台新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林业法律体系。尤其是要特别加强林业执法,加大保护森林资源和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这是生态建设从相持阶段向好的方向转化非常重要的手段。

      委员们指出,生态建设是实现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内容,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大计。加快林业生态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小康社会,是每个公民的期盼,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课题启动
“碳收支”项目召开专题研讨会
院士应邀到江西,畅谈生态可持续
国际生态学会议
“中国陆地/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年度进展报告会通知
会议简讯
热烈祝贺海南、哀牢山及拉萨试验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2年度工作会议简报
相关文章分页:  共 70 页 696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