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全球变暖可能引发黄河危机
关键字:全球变暖,黄河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5-03-11  点击率: 1048010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黄河上游的温度与全球变暖有着明显的对应关系,近几十年来,由于温度上升和降水大幅度减少,黄河上游的径流量呈持续递减的态势。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蓝永超等专家,通过对黄河沿线4个水文站的径流资料、10多个水文站的降水观测资料和9个气象站的地面气温观测资料的综合分析计算发现,唐乃亥水文站以上的流域气温变化与全球平均气温的变化具有很明显的对应关系。

      自1960年以来,黄河流域内各气象站气温均有幅度不同的上升,升幅最大的为位于流域东北侧的泽库站,升温最小的为位于流域东南部的久治站,黄河流域内各气象站气温平均上升了0.63摄氏度,平均上升率为每10年0.14摄氏度。

      同时,黄河流域内的降水也大幅减少,减幅最大的区域为位于流域东南部的降水高值区久治站一带,其上世纪90年代降水量比60年代减少了212.6mm,减幅达28.5%,平均递减率每10年达53.2 mm。研究还发现,全球变暖使黄河上游夏季风减弱,并存在变干的趋势,导致黄河上游降雨减少,这也是黄河上游天然来水近10余年持续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专家指出,研究结果表明,黄河上游最近的十年是自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140余年中平均气温最高的10年,也是黄河上游天然来水持续减少和自有水文观测记录近50年来径流最枯的10年,2002年黄河唐乃亥断面来水量更是创有实测记录以来的最小值。

      黄河上游来水量的大幅减少,不仅使以水力发电为主的西北电网蒙受重大损失,而且给沿黄河地区农业灌溉及生态环境带来影响,严重地制约了黄河流域乃至整个中国北部地区国民经济的发展。 

相关文章:
黄河已连续四年未断流 统一管理科学调度见成效
美国地理学会研究人员认为:全球变暖可能有利于珊瑚礁的扩张
全球气候变暖危及人类健康
专家呼吁关注冻土退化引发黄河源区生态危机
俄罗斯科学家认为:受全球变暖影响,世界海平面将继续上升
澳科学家监测全球变暖对高山生态的影响
全球变暖速度比预计的更快
美国西部山脉积雪提前融化,专家担心为全球变暖所致
国际水稻研究所研究发现:全球变暖可能导致水稻减产
研究表明全球变暖与太阳强度有关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30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