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保护湿地资源 造福和谐社会
关键字:湿地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05-03-11  点击率: 1071097

     “从高山到大海,湿地在为我们服务。”我国湿地面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丰富的湿地资源是自然界赋予中华民族的一笔极其宝贵的财富,构建和谐社会必须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好我国的湿地资源。

  湿地关系 国家生态安全

  按照世界《湿地公约》的定义,湿地包括沼泽、泥炭地、湿草甸、湖泊、河流、滞蓄洪区、河口三角洲、滩涂、水库、池塘、水稻田以及低潮时水深浅于6米的海域地带。如果不把水稻田湿地包括在内,我国的湿地面积达3848万公顷。我国湿地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种,全国共有湿地高等植物2200多种,湿地野生动物700多种。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控制土壤侵蚀、补充地下水、美化环境、调节气候、保护海岸和生物多样性以及维持碳循环等巨大的生态功能。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国家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湿地的重要功能突出地表现在保护淡水资源上。淡水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湿地是地球上淡水的主要蓄积地。我国淡水资源总量28,124亿立方米,其中,占淡水资源96%的地表水主要依靠湿地来维持和保存。

  蔡述明委员说,我国从北到南,从沿海地区到青藏高原都有湿地,《湿地公约》划分的自然湿地类型在我国都有分布。湿地是中华文明的繁衍之地,黄河文明、长江文明都离不开湿地的孕育和滋养。

  保护湿地 刻不容缓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353处,30块湿地被列入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湿地保护区总面积达5542万公顷,使40%的天然湿地和33种国家重点珍稀水禽得到了有效保护。

  但是我国湿地面积减少和质量下降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蔡述明委员说,我国湿地污染、破坏和被侵占的情形相当严重。我国的湖泊、河流等大型湿地水质差、水量下降,水体污染和富营养化严重,饮用、养鱼、灌溉都不行,生物多样性和湿地生态系统遭到破坏,造成湿地的多种功能无法发挥。同时,各地在房地产开发、城市建设中大量存在侵占湿地的现象。

  目前,我国湖泊已有2/3受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污染,不仅水质恶化,也对湿地生物多样性造成了严重危害。蔡述明委员指出,掠夺性开发和不合理利用湿地,加剧了湿地功能退化甚至丧失。素称“千湖之省”的湖北,洪湖等大量湖泊由于网箱养鱼过度,湖体被分割,水质变坏,鱼类呈现小型化,造成“一斤鱼几百条”的怪现象。

  持续大量围垦湿地,已经使我国自然湿地面积迅速减少。湿地上游地区的水土流失严重,也导致大量湿地淤积,防洪蓄水功能减弱。

  湿地减少和功能下降,不仅给我国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破坏,不利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而且也影响到我国水资源供给安全。我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只相当于世界人均占有量的25%,是世界上13个贫水国家之一。如果湿地继续受到破坏或消失,不仅可利用的地表水将更加匮乏,而且还会影响对地下蓄水层的供水,使地下水资源减少,造成淡水资源全面紧张,进而影响整个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影响人的生存。

  加快湿地立法 依法管理湿地

  王志宝委员说,应该把湿地保护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他建议,把湿地立法列入2005年国家立法计划,早日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条例》,使我国湿地保护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条件成熟时适时制定《湿地保护法》。应该加强湿地保护工作机构建设,提高湿地保护管理能力和国际履约水平。截至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起湿地保护的专门机构。为适应国内湿地保护恢复和国际湿地履约任务的要求,建议在国家林业局内部成立专门负责湿地保护的内设机构,以承担湿地保护和履约工作。

  蔡述明委员说,搞好湿地保护,必须加强管理。现在破坏湿地现象屡禁不止,主要原因是多部门多头管理,林业、农业、水利、渔业、环保等部门都涉及湿地管理,势必互相影响,引起管理混乱,削弱了保护力度。为保护好洪湖湿地,湖北省荆州市专门成立了湿地保护局,由副市长兼任局长,负责洪湖湿地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效果很好。全国也可以借鉴这样的做法,成立专门的湿地保护机构。还要加强湿地科学研究,加大湿地保护投入力度。全社会也要转变观念,从过去的“只开发利用,不保护”转为“保护为主,合理开发利用”。湿地是可以开发利用的,但要在法律法规的规范下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

相关文章:
第八届湿地公约缔约国会议在西班牙圆满闭幕
我国今年新建国际重要湿地数量最多面积最大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洪湖湿地列入“优先行动”计划
青海19处湿地初步确认为国际重要湿地
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湿地公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移民保护湿地
湿地―――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首选
世界自然基金会启动跨国湿地使者行动
我国湿地面积3848万公顷 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相关文章分页:  共 7 页 65 条记录 9 3[1][2][3][4][5][6][7]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