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内陆湿地衡水湖已恢复退化湿地10平方公里
关键字:湿地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5-03-16  点击率: 1070343

      据河北省林业局介绍,华北平原唯一保持生态系统完整的内陆湿地--衡水湖,目前已恢复退化湿地10平方公里,占应恢复总面积的20%。

  衡水湖位于河北省中部,是一个有草甸、沼泽、水域等多种生态系统组成的天然湿地,是华北平原上首个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对调节冀中及京津地区的气候起着很大作用。它也是水域面积仅次于白洋淀的河北省第二大淡水湖,最大蓄水能力1.88亿立方米,是南水北调工程的调蓄水源地。20世纪60年代以后,由于修建滏阳新河、滏东排河,再加上上游水库建设和气候变化,衡水湖湿地退化了50多平方公里。

  据介绍,为保护恢复衡水湖湿地,2002年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在衡水湖实施水禽栖息地保护和恢复工程。从2003年开始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在湿地退化的滏阳新河滩地湖区北部区域挖沟储水进行恢复试验。经过努力,已有10平方公里的退化湿地被恢复。当地还投资1000多万元,在大堤周边植树3万多株,建设成水源涵养林,以改善生态环境,形成完整的生态链,使恢复湿地形成永久性湿地。

  衡水湖处于多种候鸟迁徙路线的交汇处,目前在这里停留、栖息的鸟类已达286种,其中属于国家Ⅰ级保护动物的有丹顶鹤、金雕等7种,Ⅱ级保护动物40种,这些被恢复的湿地增加了鸟类栖息空间。 

相关文章:
第八届湿地公约缔约国会议在西班牙圆满闭幕
我国今年新建国际重要湿地数量最多面积最大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洪湖湿地列入“优先行动”计划
青海19处湿地初步确认为国际重要湿地
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湿地公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移民保护湿地
湿地―――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首选
世界自然基金会启动跨国湿地使者行动
我国湿地面积3848万公顷 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相关文章分页:  共 7 页 65 条记录 9 3[1][2][3][4][5][6][7]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