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联合国粮农组织森林部长级会议及林业委员会会议在罗马召开
关键字:森林,会议   来源: www.fao.org   时间: 2005-03-16  点击率: 1096798

      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三届森林部长级会议于3月14日刚刚在罗马落下帷幕,粮农组织林业委员会第17次大会又紧接着于3月15-19日在此间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讨论国际社会如何在防治森林火灾、制止森林砍伐、发挥林业在海啸重建工作中的作用以及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等方面开展国际合作。 
 
加强国际合作,共同防治森林火灾

      在3月14日召开的森林部长级会议上,对森林未来状况表示关注的大国纷纷表示,将继续寻求在森林火灾方面的国际合作,以便积极应对人力所无法控制的森林火灾,找到其根本原因。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Jacques Diouf博士指出,“林火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土地管理方法,但严重的荒地火灾已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导致人员伤亡、人们的生计受到威胁、当地经济发展遭到破坏、环境严重退化等一系列不利影响。”

      据资料显示,每年全世界平均有4-5亿公顷的森林因森林火灾而焚烧掉。在过去的几年间,国际社会在林火管理方面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不断加强。不过,目前国际社会在林火管理方面的合作主要集中在灭火而不是防火领域。

海啸后的重建工作
      参加部长级会议的代表们讨论了如何发挥林业在亚洲国家海啸灾难后的重建工作中的作用。代表们呼吁针对海啸对亚洲受灾国的森林造成的破坏程度以及重建过程中亚洲受灾国对木材的需求状况进行全面评估,以便更好地应对海啸重建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急需解决的问题包括:对受破坏的森林进行恢复;打捞被海啸冲走的木材;满足重建码头、桥梁、船只、房屋以及其他建筑对木材和薪材的迫切需求;防止疾病和病虫害通过木材和非木材制品进行传播。

      联合国粮农组织目前正对已获取的信息进行分析,帮助受灾国的灾后重建工作,以便按照一个统一的沿海管理计划恢复受海啸影响的人口的生计。

制止森林砍伐、促进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参加部长级会议的代表对全球森林退化的状况表示严重担忧,并重申将致力于森林可持续管理,加强在经济、环境和社会政策方面的协调,进一步发挥森林在促进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的作用。
     
      数据显示,每年全球有9百万公顷以上的森林面积丧失掉。而森林可以在经济、环境、社会和文化等方面提供各种服务功能,起着保护生物多样性、减缓气候变化、提供洁净水和清洁能源、提高土壤肥力以及为人类提供生计来源等多项作用。在千年发展目标中,有两项目标与森林直接有关,一项是减少极度贫困,另一项是确保环境的可持续性。

林业委员会会议
      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成员国、非政府组织以及私营企业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了林业委员会会议,主要讨论如何履行3月14日(周一)部长级会议上所达成的承诺。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在林业委员会会议上公布由它组织编写的《2005世界森林状况报告》。《世界森林状况报告》每两年发布一次。

      会议还将举办20多场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的主题包括:森林执法;森林与气候变化;森林与生物多样性;入侵物种,以及林区与暴力冲突之间的关系等。

      林业委员会每两年在罗马召开一次会议,就全球重大林业问题进行商讨,并就有关森林工作计划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建议。该委员会为联合国粮农组织理事会的下属机构。

     有关该次会议更详细的情况,请登陆www.fao.org或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信息主管Maria Kruse联系,email:maria.kruse@fao.org  电话: (+39) 06 570 56524。

      (来源:www.fao.org,CERN综合研究中心编译)

相关文章:
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第四届会议在京召开
国际生态学会议
我所领导班子学习贯彻十六大会议精神
生态系统演替理论与生态恢复实践学术研讨会
CERN科学委员会2002年度工作会议纪要
关于召开CERN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和学术交流会议的预通知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第11次工作会议和学术交流会议程
我所认真学习贯彻冬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和学术交流会简讯


项目管理办公室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5 页 147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