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西方八国集团环境与发展部长会议在英国召开
关键字:环境,会议   来源: IUCN   时间: 2005-03-18  点击率: 1136595

      正在英国德比市召开的西方八国集团的环境和发展部长会上,IUCN呼吁,西方八国集团应积极采取措施,通过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解决非洲等地区人口所面临的贫困问题。

      3月17日-18日,西方八国集团环境与发展部长汇聚英国德比市(Derby),共同商讨有关问题。IUCN认为,西方八国集团完全可以通过制止生物多样性的流失、促进生态系统的保护,达到减轻世界上最贫困人口的贫困状况以及改善其生计的目的。

      这是八国集团有史以来召开的第一届环境与发展部长级会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对此表示欢迎。世界各国政府和人们已越来越认识到我们社会经济的发展直接与健康的环境有关,并直接依赖于环境。此次会议的召开,也进一步印证了这一点。

     通常,健康的生态系统通过提供食物、能源和遗传资源,调节水、空气、气候、土壤和自然灾害,以及通过提供精神、宗教、美学和休闲等服务功能,为人类的福利提供支持。如果自然环境发生退化,将对贫困人口造成最大的影响。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生态系统的日益恶化,将进一步影响人类健康,加剧粮食短缺的状况,贫困人口更容易遭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其生命安全也将受到威胁。

      目前,我们已制定了很多通过可持续环境管理改善贫困人口生计的解决办法。当前最迫切的是,需要各国政府、民间社团以及私营企业携起手来,去具体落实这些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八国集团作为全世界最富裕的国家,理应在这方面起到带头作用。

我们能做什么?
      如果仅仅将经济发展作为减轻贫困的主要手段,而忽略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价值,将对农村人口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造成破坏。相反,如果我们在生物多样性方面进行投资,提高生态系统提供商品和服务的功能,将有利于促进扶贫工作和当地经济的发展。举例来说,喀麦隆北部的Maga市由于采取了环境管理方面的措施,市政府的税收收入从以往的15万欧元增加至28万欧元,几乎翻了一番。估计因此每年给该地区2.4万个家庭在农牧渔业方面所直接带来的经济效益约为87万欧元。

      诸如此类的实例表明,在人们的生计主要依赖于直接或间接利用自然资源的非洲地区和其它地区,保护好自然资源和改善对自然资源的管理,是减轻这些地区贫困状况的最佳途径之一。

      世界保护联盟呼吁八国环境与发展部长们在分配和管理对外发展援助资金时,能确保把保护自然环境作为首要考虑的因素。

      良好的管理同样至关重要。八国环境与发展部长们可以采取措施,通过帮助社区管理自然资源,让他们参与到诸如“非洲发展新合作伙伴关系”以及“非洲森林执法与管理进程”等项目的实施过程之中,达到增强各民间社团的能力建设的目的。

             (来源:www.iucn.org,CERN综合研究中心编译)

相关文章:
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第四届会议在京召开
国际生态学会议
中德土壤与环境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战略作用
资源环境领域发展战略研讨会纪实
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领域野外观测试验站工作进展
科学证实利用水葫芦治理水污染可行
我所领导班子学习贯彻十六大会议精神
生态系统演替理论与生态恢复实践学术研讨会
由中德科学中心资助、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主持的“中德土壤与环境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5 页 245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