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欧盟设立减排新目标
关键字:减排,欧盟   来源: 中国环境报   时间: 2005-03-22  点击率: 1041657

      欧盟各国环境部长3月10日齐聚布鲁塞尔,呼吁在被《京都议定书》所限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之外对其再行削减,并设定了一个雄心勃勃温室气体减排新目标———包括美国和25个欧盟国家在内应在2020年使其温室气体排放量低于1990年水平的15~30%。环境部长们在一份声明中说,到2050年,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同其1990年排放水平相比,应努力削减60~80%。

  担任会议主席的卢森堡环境部长吕西安·卢克斯说:“今天欧盟证明了其在对抗气候变化方面可以充当领导角色的能力。”他说希望将于3月22~23日举行的欧盟首脑峰会将会批准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如果获得批准,那么该目标将成为预定于5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欧盟的基本谈判立场。

  根据上个月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参与减排的工业化国家须到2012年在1990年水平上平均削减温室气体5.2%。在上月美国总统布什同欧盟首脑之间举行的峰会上,双方承认在《京都议定书》问题上的不一致,但也同意双方更紧密合作以应对全球变暖。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这一问题上,《京都议定书》加剧了欧盟同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美国拒绝批准该议定书,认为其对美国工业部门的损害过于巨大。布什政府转而寻求自愿减排而不是强行限制减排,并促进开发新的更清洁的技术。

  欧盟非常希望华盛顿能参与一个新的后京都(指2012年《京都议定书》到期之后)多边减排措施的谈判。美国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4%,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比例却超过了25%。

  欧盟环境委员斯塔夫罗斯·季马斯说,在布什访问欧盟总部之后,他已经从华盛顿收到(有关温室气体减排的)积极信号,但美国反对过于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他说欧盟和美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说服大的发展中国家,比如中国和印度,参与未来的减排协议。“我相信早期的行动会有正面和反面的影响。”他说。欧盟在此刻设置一个如此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将冒着使一些国家落在后面或者“吓跑他们”的风险。

相关文章: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欧盟“亚洲联系计划”课题
欧盟设立减排新目标
欧盟拟制订可持续森林管理行动计划
日多方联动全面减排温室气体
欧盟各国土壤学会理事长一行访问鹰潭红壤生态实验站
中外专家在京共商二氧化碳减排技术
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减排额贡献者
欧盟峰会确定新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8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