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在四川广安召开
关键字:水土保持   来源: 水利部、新华网   时间: 2005-03-24  点击率: 1045033

     

      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3月22-23日在四川广安市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研究水土保持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与举措;总结交流近年来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成绩、经验,部署2005年及近期全国水土保持工作;表彰全国水土保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来自各流域机构、各省(区、市)、各计划单列市、水利部直属单位和特邀单位的领导,以及民营水保的代表和新闻界的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四川省副省长张作哈,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刘震、副司长曾大林,人事劳动教育司副司长陈自强,四川省水利厅厅长孙砚方,中共广安市委书记王平、市长王建军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曾大林副司长主持。会上,鄂竟平副部长作了题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进我国水土保持事业的新发展》的讲话,讲话分为四个部分: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水土保持的战略选择,二是实现“两个可持续”水土保持的根本目标,三是做好六项工作是水土保持的主要任务,四是坚持“四个强化”是水土保持的重要保障。
    
      据了解,我国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国累计完成水土流失初步治理90多万平方公里,水土保持设施每年可减少土壤侵蚀量15亿吨,为我国水土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共建设基本农田1300万公顷,营造经果林460万公顷,极大地改善了水土流失区的农业生产条件,2000多万贫困人口通过水土保持摆脱了贫困。从1996年至今,我国防治人为水土流失面积6万平方公里,减少水土流失量10亿多吨,有效地保护了我国的生态环境。其中,长江上游地区经过15年的持续治理,水土资源得到保护,生态环境明显改观。治理区荒山荒坡减少了81%,林草覆盖率由23%提高到45%,土壤侵蚀量减少50%以上。长江上游治理区人均粮食产量由治理前的363公斤提高到目前的510公斤,累计增产粮食51.3亿多斤,有效地解决了1000多万群众的温饱问题。

      

文章分页: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我国利用世行贷款进行黄土高原水土保持获得成效
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会议召开
水利部公布《2003年全国水土保持监测公报》
水土保持将成为减轻长江洪灾的根本性措施
河北省水土保持生态修复试点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我国水土保持工作取得四大成绩 900多个县实施封山禁牧
红壤水保的长汀模式
我国水土保持取得新成效 去年护育6万平方公里
鹰潭站被命名为第一批“水利部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9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