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第五大淡水湖呼伦湖因持续干旱面临干枯
关键字:湖泊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5-03-24  点击率: 1043493
      由于持续干旱,我国第五大淡水湖、北方第一大湖达赉湖变“瘦”了。水域面积减少了300多平方公里。

  达赉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西部,又名呼伦湖,是中国第五大淡水湖,也是北方第一大湖,面积约2339平方公里,蓄水量130亿立方米。达赉湖区气候凉爽,景色宜人,是避暑胜地。达赉湖盛产鲤鱼、狗鱼、鲶鱼等30多种鱼类。达赉湖鸟类繁多,有297种。

  在达赉湖工作10年的达赉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刘松涛说,从1998年以来,达赉湖自然保护区沿岸地区持续干旱,年降雨量不足100毫米,达赉湖水年蒸发量却在1000毫米以上,造成蓄水量锐减,水域面积减少,鸟类栖息地减少,鱼类产卵地减少。

  达赉湖东北角的呼伦沟地区和西南角的嘎拉达白辛地区,面积约200多平方公里,以水草鲜美,芦苇连天而闻名,曾是鸟类的最佳栖息地和鱼类的天然产卵地,有70多种水禽栖息,30多种鱼产卵。近年来,随着水域面积缩小,滩地、湿地成了干土地,鱼儿无法来这儿产卵,鸟儿也很少光顾这儿,仅有可怜的几种鸟儿来栖息。

  水域面积减少,造成达赉湖久负盛名的鸟岛也不复存在,成了陆地。昔日,游人可以坐船至鸟岛,欣赏到成千上万的鸟儿一边欢声鸣叫,一边自由翱翔。如今,鸟儿早已没了踪影,到鸟岛的交通工具也由船改成了车,大小车辆可以随便出入,鸟岛变成了荒滩。

  刘松涛说,如果干旱这样持续下去,再不采取有效措施,用不了多久,北方第一大湖将面临干枯,周边的草原随之会风化,沙化。
相关文章:
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泊有望再现“草湖”盛景
973“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水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陈宜瑜副院长强调:解决湖泊富营养化问题一定要做好基础研究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投入四十三亿元资金 依法治湖措施扎实 云南治理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
研究显示中国平均每年有20个天然湖泊消亡
武汉林科所引进30多种水生植物装扮江城湖泊
长江中下游湖泊富营养化治理取得新进展
湿地―――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首选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8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