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黄河下游河道淤积的粗泥沙集中来源地查明
关键字:黄河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5-03-31  点击率: 1028951

      淤积在黄河下游河道里,水流冲不走、搬不动的粗颗粒泥沙主要来自哪里?黄河水利委员会3月30日宣布,黄河下游河道淤积的粗泥沙集中来源地已经查明,这个区域位于黄土高原地区的窟野河、皇甫川等9条黄河重点支流流域内。长期以来,黄河泥沙尤其是粗泥沙的不断淤积是黄河最为复杂难治的根源,使得黄河下游成为举世闻名的“地上悬河”。这些粗泥沙粒径大于0.1毫米,粗泥沙输沙模数为每平方公里1400吨以上,对黄河下游河床不断淤积抬高影响最大。

      经过黄委会多个部门一年多的协同攻关,终于查明这些粗泥沙的集中来源区,位于黄土高原地区的窟野河、皇甫川等9条黄河重点支流流域内,面积为1.88万平方公里。它的查明,将实现水土保持与黄河河道减淤的有机结合,使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效。

      黄土高原是黄委会提出的构筑控制黄河粗泥沙的“三道防线”的第一道防线。粗泥沙集中来源区的确定将为治理黄土高原重点水土流失区,构筑控制黄河粗泥沙的第一道防线,遏制黄河下游河道主河槽淤积和 “维持黄河健康生命”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黄委会已经初步提出了各个支流治理的重点顺序和区域,今后还将进一步完善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治理布局,提出不同区域内的治理措施,为黄土高原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有效减少黄河下游河道淤积服务。

相关文章:
黄河已连续四年未断流 统一管理科学调度见成效
专家呼吁关注冻土退化引发黄河源区生态危机
全球变暖可能引发黄河危机
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改善 野生珍稀生物增至459种
源头水环境严重恶化 黄河水量10年减少23%
内蒙古采取积极措施治理黄河水污染问题
今年黄河防断流形式不容乐观
“2007年全国大漠健身运动会暨大漠黄河旅游节”在沙坡头举行
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刘晓煌处长一行考察鄂尔多斯生态站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9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