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日多方联动全面减排温室气体
关键字:减排,温室气体   来源: 中国环境报   时间: 2005-04-05  点击率: 1034723
      为如期完成《京都议定书》减排目标,日本政府正在制订方案全面减排温室气体,近日已经出台初步减排草案,而日本一些制造厂商已经制订出比议定书更严格的指标减排。政府制订的草案涉及政府机构、公司企业和公众的减排。其目标是,日本2010财年源自能源消费的二氧化碳排放的增加将保持在仅比1990财年多0.6%的水平。分析人士指出,连同日本将采取的其他措施,如减排其他温室气体、植树造林和从其他国家购买减排指标等,日本有望如期达到《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指标。

  草案要求位于东京的中央政府大楼使用有益于环境的能源,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日本政府将在东京的一个地区率先使其政府大楼安装燃料电池、太阳能和风能装置,以减少对矿物燃料的依赖。方案要求增加城市绿地、改进城市交通和货物销售系统。此外,方案还列出了地方政府、公司企业和广大民众所应采取的一些节能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根据方案,各有关部门和机构都将成立专门小组讨论明年及其此后的具体减排措施。

  据报道,日本政府制订减排方案的目的是,在日本开展一场社会及经济活动方面的改革,使减排活动可持续、长期地进行。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领导的日本政府防止全球变暖指挥部于3月底以前完成最终草案。分析人士认为,该草案有望在今年5月得到政府内阁批准。作为这场全国性的群众减排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地方政府都将按照方案规定改进城市规划,这将有助于抑制全球变暖。与此同时,公司企业都将参加这场运动,进一步采取有益于环境的措施,履行其社会职责,公开其减排记录。同样,草案还建议公众不断地改进其生活习惯,以减少能源消费,如家庭使用节能设备。

  《京都议定书》要求日本在2008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6%,但该国2003年实际排放量是比其高8%。日本企业联盟建议人们使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1990年的水平。令环保人士感到欢欣鼓舞的是,日本一些制造厂商比如柯尼卡美能达控股株式会社、理光公司、丰田汽车公司等最近给自己制定了比《京都议定书》更严格的减排目标,以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
  
      减排运动正在日本各地兴起,尽管还有一些阻力。目前在日本,人们正在讨论一些与减排有关的问题,如环境税和减排交易等。据日本官方近日消息,政府打算把有关化石燃料的内容纳入其草案中,这将是日本政府第一次正式采用环境税作为抑制全球变暖的措施之一。环境省打算在2006财年通过引入环境税改革税制,去年因经济部门的反对而未能实施环境税。目前人们在这个问题上还有争议。据分析,实施环境税意味着,通过对有害于环境的消费活动征收税,使整个社会减轻环境负担,欧洲各国在这一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效果。为减排达标提速正在成为日本政府、公司及个人的重要议程。 
 
相关文章:
中国签署煤层气减排购买协议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2003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增长0.7%
日本环境省呼吁政府为减排温室气体出资
欧盟设立减排新目标
日多方联动全面减排温室气体
中国稻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研究荣获江苏省奖励
加拿大制订减排温室气体的环保计划
世界气象组织:2004年全球温室气体浓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中外专家在京共商二氧化碳减排技术
二氧化碳浓度变化加剧气候变动幅度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3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