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近50年降水变化趋势及对水资源影响初步查明
关键字:水资源   来源: 水利部   时间: 2005-04-08  点击率: 1044131

      经过对1951年到1998年全国范围内的678个气象站的逐月降水资料以及长江、黄河和松花江主要控制水文站同期的径流资料进行分析,国内研究人员初步查明了我国近50年降水变化趋势及其对水资源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后认为,我国降水情况近50年内变化表现出较大的区域特征,显著特点是8月到12月秋冬季东部地区降水量普遍减少,1月到3月江南地区降水量有增加趋势;5月和7月的长江中下游地区,5月表现为显著减少,而到7月则有显著的增加趋势,华北地区刚好相反。受降水量的年内不均匀变化以及灌溉和水库调节影响,我国长江、黄河和松花江等主要河流径流量在季节上出现显著变化。3条河6个站1月到4月观测到的径流量基本表现为增加趋势,而6月到12月则为减少趋势,特别是在8月到12月,降水长时间减少,导致河流进入枯水期,加剧秋冬季水资源的供需矛盾。

  另外,气候变暖使发源于青藏高原的长江和黄河上游的春季融雪过程提前,融雪期径流量增加;7月江南地区降水的显著增加,使得长江7月洪水期的径流量增加明显,洪涝灾害频率和强度加大。降水量的变化和河流水资源的变化直接影响到我国的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发展。我国面积大,占有不同的气候带,又处在世界主要季风区,加强降水量和水资源变化分析尤为重要

相关文章:
我国的水资源及可持续发展
欧洲水资源保护不得力
我国水资源现状:人均仅为世界平均水平1/4
国际水资源管理会议在约旦举行
中国强化水资源保护 水资源面临四大挑战
水资源紧缺成粮食安全瓶颈 损失粮食300亿公斤
IUCN:实施水资源的综合管理
我国50多个城市出现地面沉降和地裂缝灾害
水利部总工刘宁:中国水资源综合规划面临的问题及其思考
中国地质调查局: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8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