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徐冠华诠释“中国特色”科技创新内涵
关键字:中国特色,科技创新   来源: 科学时报   时间: 2005-04-11  点击率: 1020844
  摘 要: 近日,科技部通过网络视频召开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作工作报告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都要求必须在实践中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的路子。

 

     近日,科技部通过网络视频召开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作工作报告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都要求必须在实践中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的路子。这条路子就中国科学和技术而言,主要需要“料理”下述几个方面的事情:

  核心技术买不来 ,故需原创;个别突破难形成整体效应,故需集成;科技、经济政策各行其是,故需协调衔接;科技评价奖励繁杂,故需规范;“三农”问题非一日之寒,故需继续支持;企业“没长大”,故需努力引导;公共平台不完善,故需建共享服务网。

  
徐冠华说,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创新体系,关键是要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2005年国家将正式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未来我国科技发展的指导方针和奋斗目标,对科技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因此,2005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良好发展态势的关键一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应对国际竞争的迫切要求,坚持自主创新是我国科技进步的战略基点。

  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方面,要做好科技政策和经济政策的相互协调,引导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创新成果集成应用的主体;改革科技管理方式,面向应用的科技计划,要逐步建立企业牵头、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的机制,支持企业承担国家和地方的研究开发任务;完善技术转移机制,促进企业之间、企业与大学和科研院所之间的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促进企业的技术集成与应用;要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为重点,建立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积极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投融资体系,创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创新的政策环境。

  在科技评价和奖励方面,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要突出公共服务职能,对功能结构、管理方式进行调整;科技经费管理改革要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核心,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资源配置、强化监督管理;科技评价和评估管理体系改革要以落实已经颁布的科技评价办法为重点,推动科技评价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科技奖励制度改革要以激励自主创新为导向,完善奖励制度及其评审体系。

  在服务“三农”方面,要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星火富民科技工程”为主要载体,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积极培育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继续探索和推广科技特派员制度、农业专家大院等农村科技服务机制;继续做好农业成果转化基金和农业科技园区工作,促进重大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中,要建立部门、行业共同参与、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强化行业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加强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建设集中与分布相结合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群,构建若干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网,形成功能强大的科学数据分级分类共享服务体系。

相关文章: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 构建粮食安全与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徐冠华诠释“中国特色”科技创新内涵
经济日报:靠科技创新支撑新农村建设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3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