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协调全流域保护与开发行动 首届长江论坛即将举办
关键字:长江,论坛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05-04-13  点击率: 1034605

      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4月16日至17日,由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等26家单位共同发起的长江论坛,将在武汉举行首次会议。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保护与发展。

       长江是世界第三、我国第一大河流,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生命河,也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命脉。长江流域总面积180万平方公里,水资源和人口占全国的1/3,林木蓄积量占全国的1/4,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将近40%,水电占全国一半以上,生物多样性居全国七大河流之首。

      伴随着长江流域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生态环境压力越来越大。长江论坛秘书处专家翁立达说:“目前长江健康状况总体尚可,但局部已有病变,并出现恶化趋势。”目前,长江上游洪水来量大与中下游河道泄洪能力不足的矛盾仍然突出,局部地区和时段干旱缺水、咸潮上溯,水质污染有不断加重的趋势,水土流失严重,过度、无序开发引发新的环境问题。为了维护长江的健康,需要推动全流域的综合管理。

      本届论坛旨在通过构筑不同利益相关方之间高层对话、协调合作机制与学术交流平台,倡导科学、文明、先进的河流文化,推动全社会采取统一措施和行动,坚持以人为本,统筹长江保护与开发,协调生态与发展,最终实现长江流域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不仅将选择不同的热点问题和重要议题开展交流和研讨,还将通过《保护与发展长江宣言》。

      首届长江论坛由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承办。今后,长江论坛将由长江流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轮流主办和承办,每两年一届。

相关文章:
刘建康院士出席第三次“世界水论坛”
长江流域11省市共商携手保护长江生命之河
WWF与长江渔委合作共建江湖通道 让湖泊与长江“血脉”相通
长江中下游湖泊富营养化治理取得新进展
“世界保护论坛”现面向全球征稿
联合国第四届森林论坛在日内瓦举行
长三角土壤遭罕见污染物 专家推测与洋垃圾有关
第二次长江中下游沿江湿地越冬水鸟调查启动
水土保持将成为减轻长江洪灾的根本性措施
污染治理却成纸上谈兵 长江生态寿命只剩十年!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8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