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科学论争:Bt转基因水稻真的有毒吗?
关键字:转基因水稻,食品安全,生态环境   来源: 科技日报   时间: 2005-04-14  点击率: 1054442
  摘 要: 全球性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宣称他们在湖北地区发现了未经批准种植的转基因水稻,并污染了大米市场,很可能流入湖北以外的省市。他们认为,非法种植的转基因水稻并没有通过农业部的安全试验,会威胁消费者的健康和生态环境。

     全球性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宣称他们在湖北地区发现了未经批准种植的转基因水稻,并污染了大米市场,很可能流入湖北以外的省市。他们认为,非法种植的转基因水稻并没有通过农业部的安全试验,会威胁消费者的健康和生态环境。

  据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刘海英介绍,“绿和”有关工作人员自今年2月起,4次到湖北进行实地调查和采样。结果发现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松滋市已经在销售和种植一种名叫“抗虫汕优63”的种子,部分地区达两年之久。他们把从种子市场、农民和大米市场采集的样本送到德国权威检测机构基因时代公司检测。结果显示有些样本为转基因品种,含有一种名叫Bt的毒蛋白基因。他们担心这种可使水稻抵抗螟虫的基因可能会引起一些致敏反应及其他健康风险。他们提出:“虫都不吃,人怎么可以吃呢?”

  刘海英表示所有销售这种转基因水稻种子的证据和线索都指向华中农大,据他们了解,该校“张启发院士等科学家正在研究和实验含有毒蛋白的转基因水稻。”她说:“我们有理由怀疑华中农大就是污染源头。”

  为此,记者紧急致电张启发院士,但张没在,他的助手吴先生回答了我们的问题。

  他首先表示,张启发院士及华中农大从未卖过绿和所说的种子,并纠正:“Bt基因不能等同于Bt毒蛋白,Bt基因仅在受到昆虫取食时会产生杀虫蛋白,而种子本身不会产生杀虫蛋白。有无毒性取决于环境条件和取食对象。能杀死螟虫,并不意味着对人体有害。”

  吴先生详细解释了其中的科学道理。首先,所谓Bt基因就是带有苏云金芽孢杆菌(Bt)的杀虫蛋白基因,其杀虫机理为,由于螟虫的肠内环境是碱性的,与Bt基因作用后会产生原毒素,而产生毒杀作用。而哺乳动物的胃液为强酸性,肠胃中也不存在与Bt毒素结合的受体,当Bt蛋白进入到哺乳动物肠胃中后,在胃液的作用下,几秒钟之内就能全部降解。

  此外,Bt基因表达的毒蛋白在60摄氏度的水中煮一分钟就可以变得无毒,我们在食用大米时一般都要经过高温蒸煮,所以不会存在安全问题。

  吴先生说,带有Bt基因的水稻对人类无毒的第三个原因是,Bt基因毒蛋白其实只能叫蛋白,苏云金芽孢杆菌在世界上已经存在了几千年,国内外对其杀虫机理进行了比较透彻的研究,迄今没有发现对螟虫类以外的生物有致毒现象。因此,只对螟虫才是名副其实的毒蛋白,对哺乳动物、鸟、鱼以及非目标昆虫均无害,而且由于很容易被降解,也不会给土壤等带来污染。

  据了解,美国多年大面积种植转基因抗虫的玉米和棉花,并未出现过一例人畜中毒报道。因此,我们完全可以放心地食用Bt转基因抗虫作物生产的食品。

  吴先生介绍,我们国家的生物技术比较落后,但转基因水稻的研究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很希望能通过产业化为人民造福。绿色和平的这种做法极有可能阻碍中国先进技术的推广。

  水稻生长中最大的敌人是螟虫,目前最好的杀虫剂是德国拜尔公司生产的锐净特。据他们统计,Bt转基因水稻可以让农民省掉每亩80元的杀虫剂投入,约占总投入的四分之一。农民们都期待着能早日种上这种转基因水稻。

  吴先生还透露,他们的转基因水稻安全试验等已经做完。目前,正在进行区域适应性试验(科技日报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罗晖 实习生 李智勇 )

相关文章: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试论生态环境需水量
“玛雅之谜”新说 生态环境恶化致遗弃城市
沙化范围扩大 农村污染严重 生物多样性锐减 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沈阳成立
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生态环境创造了海南奇迹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环保总局:目前中国生态环境建设仍较脆弱
相关文章分页:  共 6 页 57 条记录 9 3[1][2][3][4][5][6]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