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2吨玉米“变”1吨石油,值不值?
关键字:粮食安全,农作物,石油替代品   来源: 科技日报   时间: 2005-04-14  点击率: 1034791
  摘 要: 日前,媒体竞相报道有关安徽丰原集团以农作物为原料生产石油替代品一事。4月10日,在丰原集团、天冠集团等企业的倡议下,国家发改委组织有关企业和专家,共同探讨生物能源和生物化工产品科技与产业发展战略等问题。

      日前,媒体竞相报道有关安徽丰原集团以农作物为原料生产石油替代品一事。4月10日,在丰原集团、天冠集团等企业的倡议下,国家发改委组织有关企业和专家,共同探讨生物能源和生物化工产品科技与产业发展战略等问题。

  “从生产成本看,只要石油价格不低于35美元每桶,农产品(以玉米计)价格不超过1400元每吨,用农产品深加工成石化产品将有利可图,比较结果是2吨玉米可替换1吨石油产品。”丰原董事长李荣杰说。在石油资源日益短缺的严峻形势下,他认为,利用农作物深加工替代石油产品具有重大意义。

  我国目前有近1亿吨陈化粮,其中8000万吨直接变成了饲料,完全可以扩大石油替代品的加工力度。现用2000万吨玉米生产的乙醇,可替代1000万吨汽油;用3000万吨玉米可生产550万吨乙烯,相当于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生产能力的总和。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校长欧阳平凯教授说:“开发农作物替代石油产品对推动农业产业化,农村地区城市化,都有着非常重要作用。但发展这种产业需要生物工业技术与农业生物技术的结合,形成新的‘工农联盟’。”

  “美国用过剩大豆为原料发展生物柴油,并在2002年提出,未来20年内,生物燃料将取代化石燃料的25%;法国也开始用生物质能替代石油,到2007年,可减少石油进口约1100万吨。欧盟目前生物柴油年产量已达300万吨。”两院院士闵恩泽说。

  然而大量粮食深加工成石油替代品会不会危及我国粮食安全?

  “把粮食深加工成石油替代品从技术和经济效益上讲都是可行的。”中国环保协会秘书长王家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我国粮食问题虽已经基本解决,但并不意味着我国粮食就很充足,每年我国还需进口大量粮食。我们不应过度强调粮食转化成石油替代品,在这方面国家应该权衡利弊,做出合理决策。”

  中国农大生物质工程副主任李十中教授认为,我国人多地少,目前我国关心的还是粮食安全问题,所以,发展生物质产业应该以秸秆类物质为主要原料生产如乙烯、乙醇等通用化学品;如果要以粮食为原料深加工成石油替代品,应该生产高附加值的专用化学品,如表面活性剂等。

  两院院士石元春提倡用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林业废弃物、开发边际性土地种植的能源作物等多种原料发展生物能源。

  针对粮食转化会否危及粮食安全的担心,李荣杰说,粮食总量可以比喻成一个蓄水池,多时多加工,少时少加工。他希望能在一些区域专门种植高产、高含油率的“能源”作物,甚至使用转基因的方法来提高能源作物产量。

  中国发酵工业协会一项调查表明,我国在目前的农业生产水平上,年产粮食可稳定在4.5亿吨以上。用于平衡贸易、调剂余缺进口3000万吨。除保证食用外,可供加工转化约为1亿吨。2004年通过新型发酵工业实际加工转化的仅约2000万吨。

  闵恩泽院士认为:“目前生物石油产业中,原料成本约占整个生产成本的70%%,发展生物石油关键要解决植物油原料的供应问题。我国应该建立一些种植、加工一体化的大型生物油料作物示范基地,还可以进口含油高的转基因大豆等,为企业供应原料。”

  石元春院士指出,现行生产工艺存在工业流程复杂,对原料要求严格等问题,目前产品成本和价格尚难与石油基产品竞争。在生物质产业的工艺、设备和产业化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但在某些资源和技术上我国却有很大优势,特别是“三农”、能源和环境三股强劲需求的巨大拉力,使几乎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这项国际项目,中国有可能跑在最前面。目前最急需的是制定和实施一项能推动我国生物质产业的国家重大专项计划,登高一呼,推动全局。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刘铁男认为:“我国发展能源生物,生物化工产品,有巨大潜力和战略机遇,必须尽快建立完善一系列符合国情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标准。集中官、产、学、研的力量,瞄准最紧迫领域,尽快实现产业化。目前,发改委已计划在河南、吉林等产粮大省逐步加大对生物能源产业的推广力度,以缓解发展中的能源瓶颈问题。”(科技日报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周清春 实习生 李智勇 )

相关文章: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 构建粮食安全与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我国将加大基本农田整理力度
我国粮食安全:增产之后犹存“近虑”“远忧”
政协举行记者招待会谈粮食安全问题
转基因农作物在南非日渐生根
人大代表:关于制定《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法》的议案
土地整理"以田生田" 再筑中国粮食安全"长城"
气候变化上升挑战粮食安全
2吨玉米“变”1吨石油,值不值?
李振声:中国人能养活自己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6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