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今年黄河防断流形式不容乐观
关键字:黄河   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05-04-15  点击率: 1036999

      进入4月,黄河入海流量仅维持在100立方米/秒左右,降到去年汛期以来最低值,黄河防断流形势不容乐观。尤其4月15日后,沿黄各省区都将进入春灌高峰期,高峰期重叠将使供水形势更趋严峻,连续5年不断流的黄河正面临严峻考验。

  自1999年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黄河水资源实行统一调度以来,黄河在天然来水量持续偏枯的情况下,实现连续5年不断流。然而,由于黄河流域资源性缺水的基本特性并未改变,确保黄河不断流的任务仍很艰巨。

  资料显示:2004年11月至2005年3月,黄河流域主要来水区来水74.13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枯两成。尴尬还在于,干流水库的泄流过程不能满足沿黄用水需求。黄委会高级工程师王道席介绍,5月至6月,甘、宁、蒙灌溉高峰期,要求引水能力在1300立方米/秒,而刘家峡承担调频调峰最大日均泄量仅1000立方米/秒。在黄河下游,由于小浪底流量控制不能大于800立方米/秒,豫、鲁用水存在与上游同样的问题。

  应该说,黄河防断流面临严峻考验。但黄委会主任李国英却对实现黄河连续6年不断流充满信心。依据是:截至3月30日,黄河干流5大水库可调节水量为133.28亿立方米。其中,龙羊峡、刘家峡水库80.13亿立方米,同比持平;万家寨、三门峡4.76亿立方米,接近均值;小浪底48.39亿立方米,同比偏少。4月至6月来水预估,5大水库蓄水会有大幅增长,完全能保证小浪底的下泄流量,确保黄河不断流。

  “此外,我们手里还有一张牌。”李国英说,黄河预警流量为50立方米/秒,一旦接近或小于该数值,黄委会将采取立即关闭附近河段引水闸门等紧急措施。“只要措施有力,工作到位,我们就有信心确保黄河不断流。”

 

相关文章:
黄河已连续四年未断流 统一管理科学调度见成效
专家呼吁关注冻土退化引发黄河源区生态危机
全球变暖可能引发黄河危机
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改善 野生珍稀生物增至459种
源头水环境严重恶化 黄河水量10年减少23%
内蒙古采取积极措施治理黄河水污染问题
黄河下游河道淤积的粗泥沙集中来源地查明
“2007年全国大漠健身运动会暨大漠黄河旅游节”在沙坡头举行
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刘晓煌处长一行考察鄂尔多斯生态站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9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