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与统一管理高级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关键字:水,会议   来源: 科技日报   时间: 2005-04-20  点击率: 1119710

  中国水资源可利用量到底有多少,污染情况如何,怎样分配才算合理?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的编制工作让多个“涉水”部门坐在了一起。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在4月19日举行的水资源综合规划与统一管理高级圆桌会议上表示,8部委共同参与的规划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完成了全国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调查评价,进一步揭示了水资源统一管理的必要性,目前正在开展规划水资源配置阶段工作。

  翟浩辉介绍说,在水资源管理工作中,制定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从2002年起,由水利部和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农业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气象局、国家林业局等8部委,在全国开展了多部门参与、多学科综合的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分为资源调查、资源配置和实施方案三个阶段。迄今为止,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70多家单位的1.2万名工作人员参加了规划编制。全部工作预计2006年完成。

  规划调查显示,我国水资源总量丰富,为28405亿立方米,其中,81%%的水资源在南方,北方地区水资源量仅占全国的19%%。水资源开发过度与开发不足、缺水与用水浪费并存。在调查评价的约29万公里河长中,有34%%的河长河流水质劣于Ⅲ类,太湖流域和淮河、海河区接近一半的评价河长水质劣于Ⅴ类。在84个进行富营养评价的湖泊中,39个湖泊呈中营养状态,45个湖泊为富营养状态。

  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说,我国水资源状况可以概括为:总量丰富、时空分配不均、污染严重。如果考虑社会因素,还要增加人均水资源量少、人类活动影响巨大、利用效率和效益低、水资源分布与生产力布局不匹配等特征。他认为,政府对水资源行使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尚缺乏有效的水资源统一管理机制和制度,水资源统一管理的技术基础薄弱,亟须建立完善我国水资源统一管理制度。

  承担规划具体编制工作的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李原园副总工程师告诉记者,规划目前遇到的困难主要有三方面:其一,各部门各地区提供的基础资料不统一,很多数据相互矛盾;其二,生态用水等重大问题以往研究不够;其三,资源配置要确定主要江河水资源分配方案,涉及流域、区域、行业和部门之间的切身利益,各种矛盾交织,协调工作难度很大。因此,刘宁称,规划制定是寻求各方可接受、综合效益最大、决策者满意的“可行解”而非“最优解”的过程。

  会场外,水利部与国家环保总局因淮河流域所能容纳污染物总量所引发的“口水战”依然是人们热议的焦点;会场内,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评价管理司牟广丰司长有关规划应当做好环境影响评价的观点,不仅赢得了异常热烈的掌声,而且多次被水利部门的官员所引用。刘宁认为,借助综合规划,可使各部门共同设定目标、任务、规则,共识共守。
 

相关文章:
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第四届会议在京召开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国际生态学会议
“十五”、“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及新产品研究与开发”在我站正式启动
栾城实验站计算机控制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改造完成
联合国启动“国际淡水年”计划呼吁重视淡水短缺问题
我所领导班子学习贯彻十六大会议精神
我国第一台水样品预处理仪器研制成功
973“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5 页 250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