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长江流域水环境亟需保护
关键字:长江,水   来源: 中国新闻社   时间: 2005-04-20  点击率: 1100766

     “当前,长江流域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水资源环境存在着明显的不和谐现象,流域内的水环境亟需保护。”4月17日,正在此间出席首届长江论坛的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汪纪戎女士如此表示。

  首届长江论坛由国家水利部、环境保护总局、科学院、西藏至上海长江沿线十一个省市等单位共同倡导,长江水利委员会主办,旨在“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共有一百八十余名国内政府高官、国内外流域管理的专家学者和外国驻华使节与会。

  汪纪戎说,水既是基本的自然资源和最重要的生命物质,也是组成生态系统的要素,被列为当今可持续发展的最优先领域。目前,国际流域的水环境管理出现了一些共同的发展趋势,即在经历了洪水控制、航运、灌溉、发电、水土保持、污染控制、河流健康等不同阶段后,越来越多地重视保持河流的生态流量。“为河流让出空间”、“建立河流绿色走廊”等理念,被众多的国家和流域接受并采用。其中,莱茵河流域就投资了一百七十亿美元,实施“为河流让出空间”行动。

  长江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大河流,流域内的淡水资源量占中国总量的百分之三十五,面积达一百八十万平方公里,人口占中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同时,众多大中小城市组成的经济带、资源带和产业带,在中国国土开发、生产力布局和社会经济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三峡工程及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使长江在中国的重要性日益凸现。

  汪纪戎指出,当前长江流域内社会事业的发展明显滞后于经济步伐,导致人与自然特别是水资源的关系失衡。尽管长江干流水质总体尚好,但部分支流水污染问题突出。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仍然比较严重,各城市段形成大小不等、长度不同的污染带。农业水源污染控制尚未得到重视,船舶等流动性污染源治理亟待加强。生物多样性正遭到破坏,许多珍稀水生动物濒临灭绝。

  为此,汪纪戎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和沿江各省市共同携手,尊重和运用生态规律,建立“资源利用—绿色产品—资源再生”的封闭式流程循环经济理念,打破地域行政区划,根据不同地区与流域人口、资源、经济、环境容量,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水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产业,对大规模的经济开发活动应进行战略环境影响评价,

  同时,政府部门参照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成功做法,积极探索建立区域环境监管机制,加强对重点区域、流域的环境监察,协调跨区域、流域的环境问题,履行环保职能。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十五”、“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及新产品研究与开发”在我站正式启动
栾城实验站计算机控制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改造完成
联合国启动“国际淡水年”计划呼吁重视淡水短缺问题
我国第一台水样品预处理仪器研制成功
973“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有关土壤水分测量仪器-中子仪的维修联系信息
世界水论坛呼吁以实际行动解决水危机
“东北地区农业水土资源优化调控机制与技术体系研究”的项目启动会在长春召开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8 页 178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