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
关键字:水资源   来源: 中央电视台   时间: 2005-04-25  点击率: 1043373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了中国地下水资源与环境调查报告。调查结果表明,中国目前人畜用水短缺,南北方由于地域差异,水资源差异明显。

      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张洪涛介绍,从1999年开始,中国开展地下水资源与环境评价工作。最新的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地下淡水天然补给资源约为每年8千多亿立方米,占水资源总量的1/3。南北方地下淡水资源分别约占全国地下淡水总量的70%和30%,呈现南多北少的局面。由于南方雨水多,地表水资源丰富,相对用的比较少。而北方地区,地表水资源欠缺,但需求量却很大。北方绝大多数可以饮用的淡水资源是深层地下水,700米以上的水,这些水和地表水没有循环作用,我们的说法是一次性水,用完就完了。

      张洪涛说,中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世界人口占有量的一半,大多数水是依靠地下水。下一步,要充分开发利用东部平原区浅层地下水,高效利用水资源。

      应对这个问题的办法有:第一,开源。第二,节流,节约已有的水。第三,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开发长期以来不能用的水。

      据了解,对于北方地区淡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一些地区已经采取措施做好节水工作。从5月1号开始,《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将正式实施,办法规定住宅小区、单位内部的景观环境用水应当使用雨水或再生水,不得使用自来水,违者将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

相关文章:
我国的水资源及可持续发展
欧洲水资源保护不得力
我国水资源现状:人均仅为世界平均水平1/4
国际水资源管理会议在约旦举行
中国强化水资源保护 水资源面临四大挑战
水资源紧缺成粮食安全瓶颈 损失粮食300亿公斤
我国近50年降水变化趋势及对水资源影响初步查明
IUCN:实施水资源的综合管理
我国50多个城市出现地面沉降和地裂缝灾害
水利部总工刘宁:中国水资源综合规划面临的问题及其思考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8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