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成为“十一五”期间环保重点
关键字:水,土壤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 2005-04-26  点击率: 1124882

      从国家环保总局获悉:“十一五”期间中国的五大环保重点任务已经确定,其中水污染防治首当其冲,土壤污染防治被提上重要议程。

  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介绍,从现在到2020年是中国必须紧紧抓住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做好环保工作的关键时期。“十一五”期间,环保总局将着力抓好以下重点——

  以饮水安全和重点流域治理为重点,加强水污染防治。要采取最严格的措施保护饮用水源,禁止工业、规模化养殖业产生的污染物直排饮用水源保护区,特别要严格控制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把淮河、海河、辽河、松花江、三峡库区及上游、黄河小浪底水库及上游、南水北调东线、丹江口水库及其上游、太湖、滇池、巢湖作为流域污染治理的重点;把渤海、重要河口海湾地区作为海洋环保工作重点。

  以113个城市为重点,深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强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将颗粒物特别是细颗粒物作为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轿车;优先解决油烟和噪声污染;城市建设应注重自然化、人文化、生态化,尽可能保留天然林草、河湖水系、滩涂湿地、自然地貌及野生动物等自然遗产等。

  以酸雨防治为重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合理使用煤炭资源;新建燃煤电厂必须同步建设脱硫设施,老电厂分阶段建设脱硫设施;低硫煤、天然气、电力优先民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开发核能,科学合理开发水能等。

  把防治土壤污染提上重要议程。启动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解决农村“脏、乱、差”的问题;开展全国土壤污染现状调查,建立土壤污染防治与监测制度;严格控制主要粮食生产和菜篮子基地的污水灌溉;防治农用薄膜污染耕地,严禁危险废物占用耕地;合理使用农药、化肥,减少对粮食、蔬菜的污染;积极发展节水农业与生态农业,加大养殖业污染治理力度。

  保护优先,以控制人为不合理的资源开发活动作为重点,搞好生态保护。

  据悉,围绕上述重点,环保总局将推动和实施几大工程:危险废物处置、城市污水处理、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燃煤电厂脱硫、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核与辐射安全。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土壤分中心征求陆地生态站对土壤监测指标的修订意见
2002年土壤监测数据评估报告已在土壤分中心网站公布
2002年度CERN土壤分析质量的台站实验室间对比测试完成
中德土壤与环境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十五”、“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及新产品研究与开发”在我站正式启动
栾城实验站计算机控制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改造完成
联合国启动“国际淡水年”计划呼吁重视淡水短缺问题
我国第一台水样品预处理仪器研制成功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6 页 255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